白內障術後出現乾眼症 該如何緩解症狀?

白內障是老年人的視力殺手,而且年紀愈大、白內障盛行率愈高,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自2001年至2013年, 65歲以上老年人患有白內障的比率超過30%,儼然成為老年人視力的一大威脅;所幸目前手術治療可協助患者恢復視力,也是白內障治療的主要方式。

白內障術後乾眼症狀 配合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緩解

根據美國2017年一項研究發現,針對平均年齡70歲,並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的老年人,超過半數在接受手術前檢測時出現乾眼症狀,所幸在配合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緩解下,乾眼症狀多半可獲得改善。

眼科診所李永誠醫師指出,有一位70歲的老婆婆,因罹患白內障導致視力不佳,經手術後成功恢復視力,但卻出現乾眼症狀,包括眨眼時常常覺得有異物感、流眼淚,回診時,開立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使乾眼症狀獲得緩解,眨眼時也不再有異物感。

眼科手術都可能直接或間接引發乾眼症狀

李永誠醫師表示,白內障手術造成的乾眼症狀,可能起因於手術前麻醉藥造成角膜上皮脫落、手術時造成角膜上皮損傷、手術後發生發炎反應或組織水腫、或手術傷口不平整造成黏液層穩定度下降等等。

除了白內障手術可能造成術後乾眼症狀,李永誠醫師也提到,近視雷射手術、青光眼手術、角膜移植手術、視網膜剝離手術等與影響到角膜組織的手術,亦容易直接引發乾眼症狀。

術後乾眼症狀須儘早諮詢醫師

李永誠醫師呼籲,年紀愈大的患者,因為老化導致乾眼症狀愈明顯,而白內障又好發於老年人,因此術後的乾眼症狀更要多加留心。除正常作息、充足睡眠、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減少3C產品使用時間等,從生活習慣著手改善,有時也可熱敷眼睛,都能對乾眼症狀有所幫助。當然,最重要的是,發現症狀後應盡速前往眼科門診諮詢,對症下藥就能獲得改善。

以上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