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屎)腸球菌將禁用? 專家用微生物學解鎖

日前衛福部食藥署發布草案,指出常被添加在益生菌保健食品與藥品中的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和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兩款菌種,將於2018年7月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這個有關健康的議題,引起了熱烈的議論,難道此兩款菌種真的不安全嗎?營養專家則是指出,先不要太過緊張,目前草案還在討論階段,並沒有將這兩種菌列為禁用,但是大家應該先好好了解一下什麼是糞腸球菌和屎腸球菌。

熱議一:糞腸球菌真的是從糞便來的嗎?

網路盛傳,糞腸球菌是從糞便拿出來的,光看名稱就覺得很可怕!專業營養師黃威翔表示,最早科學家透過糞便發現,人類腸道內存在著各種菌。而糞腸球菌被微生物學家發現時,就是藉由「菌種分離」技術發現的菌種,所以名稱才會叫做「糞腸球菌」;科技日新月異,現今應用在保健食品、藥品中所吃到糞腸球菌的原料來源,絕大部分都是經由實驗室「發酵培養」而來,在原料製程的衛生安全大多相當良好。

熱議二:用更嚴謹的微生物科學,給民眾更好的益生菌概念

大家最關心的是食藥署在草案中提到,此兩種菌種曾被發現會帶有抗藥性,而且會把抗藥能力傳給腸道內其他細菌,造成致病菌產生抗藥性這件事。對此,黃威翔營養師說明,以歐美日生物科技大國最基本的區分而言,其實光是此兩種菌種,其中就有分為好幾種不同「菌株」,在微生物學中有所謂的「菌株特異性」,也就是要看菌安不安全應該要回頭看「菌株」是哪一款。

黃威翔營養師進一步指出,菌株背後的研發團隊會有自己的發酵培養、製造生產技術,也會根據其研發的菌株做安全性評估。舉例說明,我們常喝的養樂多所採用的益菌全名是「Lactobacillus caseiShirota」,前面的Lactobacillus casei,中文叫做乾酪乳酸桿菌,這就是「菌種」的名稱,而後面的Shirota(代田菌)就是養樂多公司所研發出來的「菌株」。

熱議三:濫用抗生素才會有抗藥性問題發生,而非菌株導致

專業營養師簡韶妤表示,站在消費者的好處考量,比較謹慎的做法應該是要看你所買含有糞(屎)腸球菌產品的廠商或產品標示的菌株研發公司,「能否提出不具抗藥性或抗藥基因的佐證,絕對不是所有的糞(屎)腸球菌都是危險的」。另外,食藥署顧慮到腸球菌產生抗藥性的例子,其實是在30幾年前西方醫療上濫用抗生素的背景條件下所產生的案例,也就是說,糞腸球菌、屎腸球菌是人體腸道內本身就有的自然菌種,而產生抗藥性的關鍵不在於你吃了多少或多久的腸球菌,而是你是否常常未經醫師評估、開藥,自行以錯誤的方式濫用大量抗生素。

糞腸球菌其實是日本醫療體系經常使用的好菌,簡韶妤營養師指出,在正確的使用情況下,反而能抑制腸道內其他致病的細菌生長,改善腸道菌種平衡,有促進健康的效果。因此就有研究顯示,將糞(屎)腸球菌作為益生菌使用的日本VRE(產生抗藥性)檢出率僅2%,反而未使用糞(屎)腸球菌當益生菌的美國VRE檢出率卻高達40%;由此可知,不可將食用腸球菌這件事和身體容易產生抗藥性感染直接畫上等號。

由於人類腸道健康與否,會直接影響人體本身的免疫、自癒能力,從而科學進一步研發如何透過改善腸道以提升自體免疫系統。益生菌在這個改善腸道的健康前提下,取自於人類自身腸道內的天生菌種,經過實驗室不斷研究,進一步透過解析分離、發酵培養,確定可適用於人體從口而入,正確抵達腸道並在人體產生良好循環。因此,營養專家們期望政府與相關研究單位,能以更嚴謹正確方式使台灣民眾充分理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