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低久了 可能抬不起頭來
最近出現許多因為脖子痛而就醫的患者,原來大數都是所謂的「低頭族」,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當道,低頭族已經成為社會普遍的可見族群。開業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肌肉過度使用容易酸痛,甚至這個痛還會傳到頭痛,長久下來會導致頸椎容易提前退化、五十肩提早報到。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前理事長、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門診中出現愈來愈多肩頸痛、手肘痛、脖子痛的患者,一問才知道是長使間使用3C產品的「低頭族」,甚至連在治療時也會繼續拿出手機來「滑」個二下,簡文仁提醒,長期低頭固定同一姿勢不動,不只是會有肌肉及骨骼疼痛的問題,而是全身性的循環都會受到影響。簡文仁說「因為有時侯沒有動,又固定一個姿勢,有時姿勢又不太好,所以其實它對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還有肌肉骨骼都不好,是全身性的。」
 
林口長庚復健科主任周適偉則表示,除了手機低頭族,長期坐在辦公室的電腦族也會遇到這類問題,建議民眾平常可以多做「頸部運動」,臨床上會要患者最好五十分鐘要休息十分鐘,但其實執行上會有困難,建議可以多利用下載或是切換畫面的零碎時間,逮到機會就動一下,才能保持身體健康,抬頭挺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