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社會不迷惘 社區精神復健機構提供協助

一名罹患憂鬱症的小林(化名),雖然經過治療,病情穩定,但因罹病的關係,不僅功能退化,加上時常忘記服藥,導致病情惡化,再度住院。所幸,經醫院轉介至社區復健中心,從復健活動中,他已慢慢重拾自信,也找到適合提醒自己服藥的小撇步,漸漸走出罹病的陰霾。

精神復健機構分兩類 日間型、住宿型助適應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許多精神病患在罹病後,因需長期規律服藥且面臨疾病所導致的功能退化,ㄧ時之間難以釋懷,以致在出院後返家後,都因無法適應而再度入院。

為提供這類型病患更好的照顧服務,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在社區設置日間型及住宿型的精神復健機構。日間型需白天至社區復健中心參與活動、生活自我照顧、自我服藥、人際互動及工作技能訓練;住宿型除提供上述訓練外,夜間還可住於機構內,讓病患擁有另一個家。在復健期間,皆有照護人員關心病患的服藥情形、病情變化及協助安排回診,讓病患在出院後,不會因為罹病或身體的變化而無所適從。

社區照護解困擾 病患重返社會不受阻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從機構相關的訓練與關懷當中,不但能讓病患重新找回自我照顧及人際互動的能力,更能培養自我服藥及相關工作技能,進而重拾面對罹病後生活變化的能力及自信。此外,若病患或家屬在面對出院後,有回歸社區照護上的困擾與需求,除了可向醫院社工或衛生局詢問外,亦設置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據點,提供家屬協助患者重新適應生活的支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