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免鋸胸骨、復原快!

一名60歲的林先生,有多年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病史,今年9月就醫檢查,確診為冠狀動脈心臟病。醫師建議採取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執行,成功完成手術,林先生隔天就脫離呼吸器,2星期後順利出院。

心導管檢查 確診冠心病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指出,該病患接受心導管檢查,發現其3條冠狀動脈有多處狹窄,考量接受支架置放具高度風險,且療效不佳,建議採取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 微創傷口重建心血管

林先生接受手術當天,醫療團隊先以內視鏡取下前臂橈動脈,再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取下胸腔左側內乳動脈,接著在左胸壁切開約10公分切口,透過3D的放大視野,以及小巧靈活的機械手臂,從切口置入並縫合成新血管。術後第二天脫離呼吸器,第3天轉入普通病房,2星期後出院。

免鋸開胸骨 出血少、復原快

張燕主任表示,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必須切開胸廓、再鋸開胸骨,才能進行心臟血管重建,術後至少休養數個月以上,日常活動也受到許多限制,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免鋸開胸骨、出血少、復原快,對於高齡者、骨質疏鬆症及糖尿病患者,可說是一大福音。

3大高危險族群 建議定期檢查

冠狀動脈心臟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張燕主任提醒,有吸菸、酗酒及三高疾病者,都是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接受運動心電圖、心臟電腦斷層檢查;一旦發現,冠狀動脈狹窄大於70%,就須接受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