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高! 阿里山成立物理治療所

阿里山的小火車和風景吸引外地遊客蜂擁而至,但本地人口卻流失、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加上居民多以務農為主,日復負重操勞,造成下背、膝蓋、肩頸等肌肉骨骼問題,在物理理療所尚未成立前,居民都必須下山前往市區看病相當不便。

健保署為了便民,今年9月核准設立「嘉義縣阿里山鄉衛生所附設物理治療所」,免去民眾上下山的奔波勞碌,也讓台灣出現第一間海拔最高的物理治療所。

人口老化嚴重 居民居住分散

由於阿里山海拔高,阿里山鄉民分佈居住於12個山區偏遠村落,年輕人到大都市打拼,家鄉只剩下老年人,造成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加上居民多以務農維生,以種植竹筍、茶葉及愛玉子等農作物為主,長年累月、積勞成疾,下背、膝蓋、肩頸等肌肉骨骼等問題,在當地居民身上相當普遍,物理治療相形下更顯重要。

免去舟車勞頓 山上就能做復健

健保署於民國89年起,就曾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與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合作,提供阿里山居民醫療服務;樂野村也設立全年無休24小時定點醫療站;此次也加入「全民健康保險阿里山鄉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成立物理治療所,為鄉民服務,讓居民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在家附近就能做復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