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是最好的抗癌藥!
在高雄開業多年,劉先生曾是從早忙到晚、上山下海走訪偏鄉義診的牙醫師,未曾料到自己有天竟成為胃癌第三期病友,手術切除全胃後,前後接受18次化療,甚至一度暴瘦20公斤。起初得知自己罹癌,他也跟大部分癌友一樣無法接受,滿腦子都在思考這個家要怎麼辦?並回想過往人生所遭遇到的挫折,都遠不及罹癌這顆震撼彈所帶來的威力,即使身為醫生,也無法避免一波波憂慮與不安如浪潮般不斷襲來。
 
但在經過數天沉思後,劉先生對於人生也有了不同體悟,甚至慶幸自己得的是癌症,不像某些過勞同業,看診看到一半就突然離世,與癌症比起來走得更加匆促。因為心境有了轉變,劉先生也能順其自然接受往後的治療安排,並知道自己還有機會改變、有機會重啟生活秩序,於是選擇不再當夜貓族,盡量戒除晚睡的壞習慣,還將牙醫診所的營業時間從平日早中晚,縮短成平日下午看診,減少工作壓力,睡眠也更加充足了。
 
只是生活作息變好了,還有一項全胃切除的病友會遇到的關卡,就是飲食適應問題。因為胃切除後,少了儲藏功能,只要吃飯過快或過多,就容易產生腹脹、嘔吐的不適感。但因網路上少有參考文獻,加上每個人對飲食有個體性差異,同一種食材或食譜,有病友吃就沒問題,但對劉先生來說卻顯得吞嚥困難。為了理出進食後感到不舒服的原因,劉太太也煞費苦心,餐食不僅要營養均衡,又要美味好入口,起初執行確實有難度,這也是很多胃癌家庭會發生的問題。常常病友覺得餐食難吃卻只會嫌棄,備餐者通常在承受這樣的抱怨下也倍感壓力,到最後雙方關係就會變得緊張。因此,劉先生強調術後飲食要做好溝通,若病友覺得不好吃,要主動將問題提出,像他就很感謝太太,願意與他一起動腦討論每日餐食的設計與改良。
 
劉先生還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罹癌後真的要懂得對外求援,與其一個人孤軍奮戰,不如將自己的困擾與疑惑說出來,有越多幫助與關懷,都總比讓病友一個人獨自面對的好。但請務必依循正規醫療管道就醫,並學會判斷偏方究竟是謠言還是有事實根據,即使偏方有幫助也只能當輔佐,不能食用過量,更別去相信吃了偏方就不用化療的歪理,那多半是言過其實,越誇大就越要小心!他也建議病友要學會轉移注意力,別把思緒全都放在病症上,像他在治療期間,跟著太太學豎笛,從一開始連五線譜都看不懂,到學出興趣來;假日也會與太太、兒子出遊,藉此減輕全家人的壓力。
 
劉先生因此發現,心境好壞與病情有很大關係,樂觀抗癌的病友多數會存活比較久,讓他直呼:「面對病魔,樂觀是最好的抗癌藥!」如今,有著虔誠信仰的他,在與癌症共舞多年,仍持續保持樂觀正向的態度,並微笑感激這一場突如其來的病症,讓他能重新檢視生活,不再汲汲營營忙於工作,空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重拾生活的樂趣!雖然生活腳步慢了,卻可以細細品味人生。
 
=======================================
※為幫助胃癌者在術後飲食適應能更加順利,癌症希望基金會特為胃癌病友研發友善餐點,相關食譜請參考:
少量多餐 http://pics.ee/12dmo
乾溼分離 http://pics.ee/12dmj
克克計較 http://pics.ee/12d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