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不可輕忽眼睛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的內分泌疾病,病患因血糖過高,容易引起各種眼睛病變,這些眼病變其影響範圍主要有視網膜和白內障(水晶體混濁)兩大項,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甚,因糖尿病會影響全身性血管的通透性,而偏偏視網膜佈滿血管,一旦通透性增加,造成血管中物質(如血漿)不正常滲漏至網膜中,便會造成網膜水腫、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而糖尿病控制不穩定的時間愈長,或血糖一直處於高數值愈久,其視網膜病變機率愈大,由此可知糖尿病控制對視力很重要,患者不可不慎。


原則上,發現有糖尿病時血糖超過250mg/dl,便應該同時做眼睛的檢查。若是低於此數值,可在醫師建議下一個月內做檢查。若初次檢查眼睛完全沒有問題,則可一年檢查一次。但是,若發現有出血、血管滲出物等病變,就需依照病變的程度每半年或每三個月檢查一次。


新竹市衛生局建議所有罹患糖尿病的病人,重要的是不要心存僥倖。嚴謹的配合醫師及營養師給予的治療方針,去控制血糖、血脂,每天持續的運動,保持樂觀的心情,定期每年由眼科醫師做一次眼底檢查是及早發現視網膜病變的最好方法。此外,良好的血糖控制亦可延緩眼底病變的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