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血路求保命! 台商靠「洗血脂」救健康

生意人為了事業跑攤、應酬、燃燒肝,在所難免,一名台商由於勤跑攤,加上近來天冷,大家都揪團吃補,他在吃完大餐後,突覺身體異常疲勞,還出現胸悶、頭暈等症狀,他擔心「有一天會爆血管」,四處打聽詢問,決定自費接受「洗血脂」,快速將不好的血漿置換出體外,術後的他直說:「整個人精神好很多」。但醫師仍提醒,洗血脂只暫時治標,嚴格控制三高才是王道。

這名61歲的台商王先生10年前曾因心肌梗塞做過心血管繞道手術,當時醫生就對他耳提面命強調,「生活習慣一定要調整,否則活不過60歲」,但他康復後為了拼事業,仍經常跑攤應酬喝酒,加上近來氣溫陡降,三五好友聚餐不是吃薑母鴨,就是吃羊肉爐等高鹽、高油的飲食。這陣子吃下來,王先生飯後總覺得頭重腳輕、肩頸痠痛,加上感到睡再久也睡不飽,讓他深怕自己會「爆血管」,趕緊就醫尋求治療。

 「洗血脂」救健康 醫:改善血管硬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所謂的「洗血脂」其實就是「血漿分離術」,做法是將體內的全血抽出,接著移除不良的血漿(壞的膽固醇),再將剩餘的血液成份導回體內。周哲毅指出,像是因家族遺傳高血脂的患者,透過「洗血脂」,可降低血中濃度,達到暫時減少血中發炎物質及改善血管硬化的效果。

 洗出乳白液體 全是血脂

周哲毅表示,患者接受「洗血脂」手術後,會看到一袋白如乳酸飲料的液體,而那就是患者體中的血脂肪。王先生告訴醫生,自己在手術前,覺得肚子脹脹的,想到炸雞等食物都覺得噁心,但才洗到一半,竟然就嘴饞想吃炸雞,肩膀也鬆了不少,整個人精神好了起來。

 「洗血脂」非萬靈丹 控制三高才是王道

儘管王先生相當滿意自己「洗血脂」後的成果,但周哲毅仍強調,「洗血脂」非萬靈丹,不能治癒高血脂,只能短暫達到降低膽固醇目的,術後10至14天就可能會恢復到原來的數值,且術中好膽固醇和免疫球蛋白也會被清除,唯有透過運動、飲食控制、服用藥物控制三高,才能擁有健康。他也建議65歲後每年應檢查一次血脂,若同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則建議每年定期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