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腰痛舊疾 雙微創腰椎手術更安全

一名52歲的王姓婦人,兩個月前開始感覺左下肢麻痛,且無法久坐、久站,甚至影響睡眠及日常行走。就醫後,診斷為第四、五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而引起疼痛,因她聽信腰椎手術失敗率高,嚴重還可能會造成下肢終身癱瘓,讓她遲遲不願接受手術治療。所幸,經醫師建議,進行雙微創腰椎內固定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坐骨神經痛也都改善,目前已回歸正常生活。

創新雙微創腰椎手術  傷口小、復原快又安全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李世祥表示,許多民眾聽到腰椎手術都感到非常害怕,擔心手術失敗會造成下肢終身癱瘓,因此常讓病人望之怯步。

李世祥主任解釋,傳統手術腰椎支架體積大,因此植入時需要的空間較大,對神經的碰觸也較多,造成神經受損的風險比較高;現行「雙微創腰椎內固定手術」是採微創釘加微創支架的方式,不僅體積小,且植入人體後再行組合,所需空間較小,幾乎不碰觸神經,因此更加安全。術後傷口疼痛非常輕微,觀察兩三天後即可出院且無需拆線。

腰椎手術方式多  詳細諮詢再選擇

李世祥主任表示,腰椎手術有很多方式,因多數民眾不甚了解,而認為腰椎手術非常危險,導致延誤病情。其實,腰椎手術風險視病患病情、年齡、身體狀況及手術方式而定,應與醫師詳細溝通,才能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