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於婦科手術
根據統計,平均每四位婦女就有一位會有子宮肌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說,子宮肌瘤通常是沒有症狀,只需定期(每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但也有部份婦女因腹痛、腹脹、痛經、經血過多及頻尿等,臨床上的狀況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詹景全表示,傳統的剖腹手術因傷口大,較疼痛及容易發生腸沾黏,現在大部份的醫師都採用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但因受限於腹腔鏡使用的限制(極限),手術時的縫合不如傳統剖腹手術來得好,因此在懷孕或生產時,子宮破裂的個案時有所聞。

他指出,臨床上曾經遇到一位接受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的病患,在懷孕24週突然子宮破裂,導致大出血,緊急接受手術治療才保住性命,達文西機械手臂有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以及比傳統開腹手術縫合完全的優點。

該院忠孝院區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用於婦科手術已有三個成功案例。也將全面使用於婦科手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