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治療期 早產兒也能頭好壯壯

有一名9歲的豆豆,出生僅1080公克,是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在治療過程中曾面臨腦室內3度出血,導致腦傷的威脅;所幸,醫療團隊堅持不放棄,並配合追蹤檢查服務,5歲時成長發育已追上足月兒,並順利進入小學就讀,去年更奪下全國跆拳道比賽銀牌。

幫助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 啟動追蹤關懷先驅計畫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早產兒是發展遲緩的高危險群,今年首度委託早產兒基金會辦理「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追蹤關懷先驅計畫」,優先針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早產兒進行個案追蹤關懷服務,透過出生通報系統資料,聯繫每位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的家長,每月可接受1次電話關懷追蹤服務。

3成早產兒神經動作異常 掌握黃金治療期

根據研究發現,有3成早產兒成長過程中,會出現中重度神經動作異常情況,急需掌握黃金治療期。王英偉署長強調,國內面臨少子化危機,每個孩子都是寶。早產追蹤檢查工作勢在必行,期望透過「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追蹤關懷先驅計畫」,將所有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納入關懷名單,預計年底前參考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早產兒照護操作方式,建構國內早產兒追蹤、訪視及關懷服務模式。

世界早產兒日 紫色燈海串連北中南

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為響應關懷早產兒的決心,國健署領軍啟動紫色燈海,從台北101、信義商圈,蔓延至新竹東門城、台中國家歌劇院與台南赤崁樓,串連北中南。此外,11月18日早產兒基金會,將於台南市孔廟廣場舉辦「愛在台南平安福 預防早產保安康」公益園遊會,與早產兒們同樂,歡迎民眾一起關懷小腳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