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頸部感染會喪命 吞魚刺別吃飯喝醋
不少民眾有誤食魚刺的經驗,古早傳說魚刺哽喉可以吞飯、喝醋,但小心帶來二度傷害!醫師表示這種毫無根據的偏方遺害無數,魚刺反而因此卡得更深,最好的處置還是先禁食,然後到醫院求診。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璟鋒表示,喝醋不會讓刺融化,反而會將魚刺推得更深,造成更大的傷害,其實哽到魚刺時,通常都是插在扁桃腺邊緣處或是舌根後方,建議趕快就醫,此時醫師只要用目視或是在纖維內視鏡的協助下,就可以把魚刺給夾掉了。除了喝醋或吞飯之外,也不要以手指催吐,會讓魚刺刺破的傷口擴大,反而更痛;建議先從疼痛度來判斷-若懷疑被魚刺刺到的人,先觀察症狀,因為即使魚刺刺傷喉部,如果已掉落,疼痛症狀就會減輕。

一位51歲病人因誤吞魚刺,自行吞飯喝醋,如此持續五、六天後,喉嚨疼痛不堪合併吞嚥困難才就醫,脖子腫了一倍大,檢查發現一根2.5公分長的魚刺,刺穿食道後,移位插入甲狀腺內,引起嚴重的深頸部感染併發症,經過緊急清創手術,並將魚刺取出,病人住院兩個星期,才痊癒出院。

劉璟鋒說,若疼痛持續十二小時更嚴重,表示魚刺可能還在,特別是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又有糖尿病、肝病等症狀,很容易變成深頸部的感染而危及生命,務必快速就醫。在局部麻醉下,大部分在喉嚨的魚刺都可以小心地被取出;若咽喉太敏感、不容易配合或是異物卡住太深或是異物已跑到食道內,則有可能需全身麻醉。民眾切勿私自採用偏方處理,不得大意,而加害了自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