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猶不及! 16%蛋白質穩血糖、保腎、護血管

糖尿病人需要嚴格控制飲食,而在蛋白質的攝取上,太多或太少都不宜,否則很容易引起諸多併發症。根據研究發現,針對全管灌的糖尿病患者,提供蛋白質佔總熱量比為16%,使蛋白質、醣類、脂肪互相搭配下,最能幫助長期控制血糖、保護腎臟、顧好心血管。

此項研究是由新加坡商艾益生公司營養師柯雅惠博士在9月底,於韓國首爾希爾頓飯店召開ICDM國際糖尿病醫學研討會時發表;該項研究成果受到與會的各國專家肯定,畢竟許多糖尿病患最擔心的還是長期糖尿病之後,可能引發腎臟病,目前洗腎患者將近50%來自於糖尿病患,以及所可能引起的心血管併發症。

避免糖尿病併發症 蛋白質扮演重要角色

該項研究便根據國際建議指南,糖尿病指引及腎臟病營養臨床指引,作為配方的基準,設計蛋白質佔總熱量比為16%,並達到低GI(升糖指數)、高纖維,再運用高比例的MUFA(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達到蛋白質、醣類、脂肪三大營養素互相搭配效益,針對長期需要全管灌糖尿病患者,完全僅使用該營養品做為唯一的營養來源,全程使用3個月。結果發現,可使患者達到穩定血糖、保護腎臟及心血管的效益。

在營養學中,糖尿病若能將蛋白質攝取量提高,雖有助於血糖控制,但歐美許多研究已經證實,長期蛋白質佔熱量比20%或以上,會增加胰島素阻抗,反而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高蛋白的定義是蛋白質攝取量佔總熱量15%以上,均稱為高蛋白;所以,蛋白質是一刀二刃,比例多少必須要斤斤計較,疏忽不得!

蛋白質攝取量高於17% 腎臟將加速惡化

國際腎臟病臨床指引(KDIGO)警告,已經出現糖尿病腎病變、或出現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蛋白質攝取量若高於17%,將加速腎臟惡化的速度,警告糖尿病患者若已經出現腎臟功能不可逆傷害,蛋白質攝取量一定要佔熱量17%以下,才能避免腎臟功能惡化加速。

大會主席曾問到,為何只挑選需要管灌的糖尿病患者進入臨床研究?柯雅惠的回應是,1.糖尿病易引起心血管問題併發中風以致無法正常進食,只能100%依靠營養品。2. 只有針對全管灌的患者,才能100%知道產品的真正效益,結果才值得信服。柯雅惠並強調,由於慢病共病現象已經愈來愈普遍,提供一個全方位的多元營養配方給患者,的確可以減少許多醫療成本,並預防多種併發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