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跟不上老伴 他罹重度肺阻塞

一名57歲的楊先生,長期咳嗽、氣喘、多痰,前年開始走路也越來越緩慢,與老婆出門都只能當「跟屁蟲」,想跑步跟上腳步,卻上氣接不下氣;直到因嚴重呼吸困難掛急診,才確診罹患重度肺阻塞。

空汙+抽菸 他罹肺阻塞

任職染劑工廠的楊先生說,他高中開始學會抽菸,菸癮大到每天要抽2包菸,菸齡長達30多年,10多年前開始,經常咳嗽、多痰、氣喘,以為只是小感冒、菸咳不以為意。直到去年因嚴重呼吸困難掛急診,送入加護病房進行插管治療,才確診為肺阻塞。

肺功能檢查 只剩正常人3成

收治個案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林慶雄指出,該病患接受肺功能檢查,第一秒用力呼氣量只剩下正常人的3成,確診為重度肺阻塞,經過使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搭配運動復健、戒菸等,目前病情已獲控制。

嚴重肺阻塞 恐有生命危險

根據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肺阻塞嚴重度分為4等級,第1級的症狀為慢性咳嗽、多痰,第2級會出現呼吸困難,第3級症狀反覆發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第4級會呼吸衰竭、心臟衰竭,病患有生命危險。

持續用藥、復健 避免肺功能惡化

林慶雄院長強調,肺阻塞症狀輕微時與感冒類似,但急性發作時,可能會致死或需要住院插管治療,即使到了穩定期,也應定時回診規律用藥。他呼籲病患,一旦確診,就需長期追蹤,持續用藥、復健,避免肺功能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