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就痛到無法動彈? 中醫緩解有方

一名25歲的陳姓女子,5年多前曾發生車禍,當時並沒有明顯不適,就沒有處置。近日,因連日加班勞累,突然腰痛劇烈,急診後,雖疼痛稍減,但仍難以正常活動。經中醫傷科調理及用藥後,才不再疼痛。

年紀大、過勞、變天舊傷易復發  中醫療法助改善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指出,在門診間經常可以見到陳姓女子這種因外力受傷,或使力不當造成關節肌肉扭挫傷,但當下沒有做適當處置,日子久了以為痊癒了,其實已經變成舊傷,特別是年紀大或過度勞累的人,較容易舊傷發作。而復原的病程與年紀及受傷的時間有關,年紀越輕與越新的傷勢復原越快;反之,年紀越大與病程越久則越難處理。

張煒東醫師補充, 舊傷也常發生在天氣變化時,所以,民間一般將這種痠痛稱為「風濕」,也常會戲稱當事者是氣象台。這種風濕痠痛並不是西醫學上和免疫相關的類風濕性關節炎,而是吹風或濕氣重所造成舊傷復發的痠痛。這類舊傷若搭配使用活血通絡的中藥蒸氣薰蒸患部、針灸循經通絡、傷科手法理筋復位,或使用中藥理氣活血來調理,都能有效減輕、改善患者的痠痛。

預先活血通絡  不怕變天這痠那疼

張煒東醫師提醒,有些人的舊傷每到天氣轉冷或變天時就會發作,這類比較規律性的患者可以不用等到發作才就醫,可以在發作前找中醫師,以活血通絡的藥物先行調理,通常是天氣變換之前預先處理,可減輕發作時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