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因腦部異常放電 導致異常行為出現

你對癲癇了解多少?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育泰指出,癲癇是因為腦部不正常放電引起,我們的腦子就像電腦一樣,不正常的放電,造成一些異常的行為,就是癲癇。而放電區域的不同,就會造成不一樣的症狀。若放電在管臉部的區域,則臉部會抽動;若放電在手的區域,則手會抽動;若整個腦子都在放電,則會全身抽搐(像電視演的一樣),或產生意識喪失。

熬夜會讓癲癇症狀更嚴重

蔡育泰表示,有癲癇的人都會被交代不可熬夜,但有些病友為了不熬夜,早早就去睡,反而睡不著,最後還使用到安眠藥幫助入睡。但其實難入眠主要應該是要去找出睡不著的原因,而不是只有靠吃安眠藥一途。例如有些人是睡眠週期的問題,有些人則是身體有其他不舒服或情緒等因素,但很多人睡不著反而是因為刻意太早去睡造成的。

癲癇發作時怎麼辦?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王明秋專科護理師表示,塞東西或把手伸進去嘴內都是危險且不正確的,其實只要讓患者側躺,不要一直刺激他,讓癲癇過去就可以了。王明秋也特別設計了一套有趣又好玩的「癲癇桌遊」,讓大家透過桌遊,更進一步了解癲癇患者萬一發作時要注意的事情,以及旁觀者需要記錄及注意的事項,使家屬能在第一時間做適當的處置,保護癲癇病友的安全而免於受傷。

不害怕發病 有權利享受生活

癲癇患者也許無法控制發病的情況,但是依然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一位罹患癲癇的台灣滾球冠軍選手,曾代表台灣到澳洲參加亞太區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蔡育泰醫師表示,希望透過活動教導病友不要害怕發展人際關係,也能為他們找到更多的支持網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