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呼吸心跳加速 社區醫療群搶救肺栓塞

有一位陳小姐自懷胎六月起,即因子宮收縮臥床安胎直到生產,產後隔天早上開始微喘,到了下午,症狀沒有改善,甚至越來越嚴重,呼吸跟心跳加速,而且血氧濃度開始下降。為其接生的婦產科診所江正傑醫師,馬上聯絡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鄭進和醫師並進行轉診;且經醫師診斷懷疑是「肺栓塞」,於是緊急會診心臟內科孟士瑋醫師及心臟外科林明賢醫師,並安排手術,終於成功地解除了陳小姐的危機。

社區醫療群為民眾健康把關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與地方的診所建立有長期合作關係,每個月都會共同舉辦醫學會議,同時針對嚴重患者建立有快速轉診管道,在台大醫院受訓的年輕醫師也會到這些合作的診所學習。社區醫學科的責任醫師扮演著醫院與社區醫療群醫師間溝通的橋梁,同時於轉診病人住院期間,也會前往探視並回饋病人情況予社區醫療群的醫師,充分為在地居民健康做好把關。

肺栓塞死亡率非常高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張炳勛醫師表示,肺栓塞是指由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肺動脈被塞住後,肺部血液供應不足,病人會喘;而心臟的血打不出去,會產生心臟衰竭,死亡率非常高。

找固定醫師產檢掌握病情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童寶玲主任表示,醫師掌握懷孕過程中的病史非常重要,若是不知陳小姐有長期臥床安胎的病史,醫師可能就無法快速診斷,建議孕婦最好找固定的醫師產檢、生產,才能第一時間掌握各種病情變化。

久躺不動更易血管栓塞

鄭進和醫師也提醒孕婦,懷孕時容易血液循環不良,特別是安胎時久躺不動更容易發生血管栓塞。若是出現單腳腫脹、痠痛、變色、發熱,走路後更痛,按摩抬腿後仍無法改善時,可能就代表有腿部靜脈栓塞了;若是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加速、胸痛,就可能是肺栓塞的症狀,尤其產後要特別小心,需盡速就醫。

家庭醫師為健康把關

張炳勛醫師表示,周全性、持續性的醫病關係對健康至關重要,希望民眾都能找固定的家庭醫師,健保署所推動的社區醫療群內的醫師都受過相關訓練,足以為健康把關,也能在不同專科之間互相支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