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的沃利樺有先天性散光問題,散光高達五百度,她從小學三、四年級就開始與眼鏡為伍,鼻樑上架著一副鏡框的困擾多不勝數,像是騎機車戴安全帽時,鏡架常被帽子干擾而歪斜,下雨天時鏡片也常一片迷濛,阻礙視線,讓她騎起車來膽顫心驚。後來雖然改戴隱形眼鏡,但因她散光嚴重,必須戴硬式隱形眼鏡,硬式與軟式隱形眼鏡相比,不僅費用較為昂貴,戴起來也較不舒服,一點灰塵飛進眼睛就會有明顯的異物感,凡此種種,戴眼鏡對她而言,一直都是生活上很大的不便及困擾。
 
沃小姐說,想動手術的念頭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因多少擔心手術的安全性而猶豫不決,直到去年初她終於付諸行動。原因是她當時打算生老二,想到生第一胎時,因為不能戴眼鏡進產房,結果連孩子長什麼樣子都看不太清楚,坐月子期間更因為三不五時要餵奶、哄小孩還得四處找眼鏡而搞得灰頭土臉,這段過程讓她想到就害怕。在朋友介紹下,她找了一家知名的眼科診所諮詢,聽諮詢員詳細解釋後,沃小姐對手術安全性有信心多了,終於在去年初動了飛秒無刀雷射和前導波手術。
 
沃小姐笑說,剛手術完最不習慣的是,她老是想去拿眼鏡,其實眼前早已是一片清晰,眼鏡早就可以丟了。在生育第二胎的過程中,也因為不用掛念戴眼鏡這件事而輕鬆許多,半夜再也不用擔心會不小心戴著眼鏡睡著,或是得到處尋找被小孩拿去玩的眼鏡。沃小姐認為,只要事前做好諮詢,雷射近視手術是很安全的。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2012.05.10/專輯企劃撰文/陳怡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