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痘! 少男少女得長期抗戰?

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對於臉上的痘痘,都會很在意,雖然有不少開架式產品能協助照顧痘痘,如抗痘凝膠、痘痘貼等,搭配適當的飲食與作息調整,成功的照顧就能讓痘痘安心離去、青春不留疤;但是,當照顧不好時,接下來的凹洞疤就不是容易解決的狠角色了。醫師提醒,痘痘治療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戰痘成功。

痘痘反覆發生 內服外用雙管齊下

開業醫診所院長陳諭正表示,年輕人受荷爾蒙影響,痘痘會反覆發生,掺雜的紅色痘疤、色素沉澱跟凹陷,治療重點在於減少發炎型痘痘的產生,還有缩短痘痘發炎的時間。治療的選項包括口服藥物或局部外塗藥膏。也可進行光療,例如選擇醫洗臉PP氣動光,抑制痤瘡桿菌中的紫質,達到消炎殺菌作用。

陳諭正院長指出,另外長波長的光源,可有效加熱皮脂腺,造成皮脂腺受熱而暫時萎縮,進而控制皮脂泛油,加速退紅減少皮脂分泌,且可做局部酸類煥膚,清除毛孔髒污、促進皮脂腺暢通,以促使皮膚恢復健康運作。而無論是使用內用藥物治療或是外在肌膚根基治療,維持日常生活正常作息,每日適當的進行局部清潔,以及飲食相對清淡,少油少糖的飲食也十分重要。

淺層疤痕、色素沉澱、凹陷痘疤 治療方式大不同

沒有長痘的情形下,但卻會有淺層疤痕或色素沉澱,與嚴重凹陷型痘疤。陳諭正院長進一步指出,較輕微的淺疤及色素沉澱可以淨膚雷射或是飛針等組合治療,切記術後必定要在患處勤保濕及防曬,以避免紫外線對皮膚的二度傷害。嚴重凹陷型痘疤,可以皮下切割開被深層組織黏住的表皮,加上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填充,撐開一個空間,再以二氧化碳雷射做表面磨皮,後續再搭配淨膚雷射、飛針等療程做修復,此類治療需要特別注重傷口的長時照護。

陳諭正院長說,許多患者在門診會詢問,為什麼需要同時做二氧化碳雷射表皮疤痕切割,皮下疤痕切割跟玻尿酸填補? 可不可以只做其中一個? 其實這些單獨治療都會有一些效用,但合併進行會有明顯的加成效果,且每一種痘疤治療上會有些許的差異, 每個人臉上痘疤多半也是混合種類,因此建議合併治療,再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去調整治療的內容,達到良好的效果。

痘疤治療是長期抗戰 與醫師充分溝通找到有效方法

嚴重的痘疤,需要反覆治療,常要花上一兩年以上的時間 。陳諭正院長補充,很多人會問要做幾次才會好? 基本上,痘疤無法恢復成正常的皮膚,只能說做的次數越多會更接近正常的皮膚。同時還要做一些基本的保養,減少新的膿包發炎造成新的疤痕。 每一個人的狀況需求都不一樣,在治療前與醫師充分的溝通,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最有效的治療途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