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COPD上身 趕緊做這件事

一名37歲的陳姓男子,從11歲開始抽菸,且從小就鼻子過敏又有氣喘。多年前,因睡不好、咳嗽痰多、胸悶,且經常會喘,嘗試戒菸半年;然而戒菸後,因體重增加、睡眠障礙情形更為嚴重,後來又復抽。直到日前氣喘發作,到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肺功能剩下不到7成,確診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COPD無法完全根治  透過治療仍可改善

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自102年起,COPD已連續3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7名,臺灣一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COPD如同慢性病一樣,雖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治療仍可改善病情。

COPD早期無明顯病徵  民眾易延誤就醫良機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吳憲林醫師表示,COPD最主要的原因是吸菸導致的慢性呼吸道發炎,有呼吸道過敏的人特別容易因過敏與吸菸雙重傷害而提早出現COPD。因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當病患出現有痰的慢性咳嗽時,經常認為是吸菸或普通感冒導致的咳嗽而延誤就醫。

吳憲林醫師補充,COPD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通常會伴隨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慢性咳嗽、多痰等病徵,且會隨年齡增長而一直惡化,嚴重恐導致呼吸衰竭,終身只能仰賴呼吸器維持生命。

戒菸與遠離菸害  減輕COPD惡化效果佳

臺北市衛生局再次呼籲,有將近9成COPD的個案,都是因吸菸及暴露二手菸引起,所以戒菸與遠離菸害是預防與減輕COPD惡化最有效的選擇。為幫助吸菸者減輕戒菸負擔,北市衛生局也結合二代戒菸服務、戒菸班、戒菸專線等多項服務,提供民眾更便利的管道,及早成功戒菸,享受健康的人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