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年輕化 死因排名上升

根據統計,105年臺北市男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中,口腔癌死因排名由104年第6名上升至第5名,共有180位市民因口腔癌死亡,其增幅達8.5%。有鑑於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凡30歲以上,現行吸菸或嚼檳榔的民眾,應每2年至醫療院所進行口腔黏膜檢查,以保障自身健康,遠離口腔癌威脅。

口腔癌發生年齡降  嚼檳榔、抽菸、喝酒為危險因子 

國泰綜合醫院齒顎矯正科楊瑞賢主任表示,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好發於40至70歲男性。近年來,臺灣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發生年齡卻有下降趨勢。

嚼食檳榔、抽菸、喝酒或蛀牙,以及不當的假牙、不良的口腔衛生等,都是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因子。研究更顯示,若同時具有嚼檳榔、抽菸及喝酒者,其罹患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的123倍。因此,應避免口腔癌危險因子,不容忽視。

早發現、早治療  五年存活率達8

楊瑞賢主任提醒,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檢查有無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僅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早期發現,儘早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更高達8成。若發現口腔腫塊、口腔內2-3週以上未痊癒,或潰瘍和口腔黏膜纖維化等症狀時,都應立刻就醫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口腔癌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