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子宏強調,確保雷射近視手術安全的重點在於手術前的評估,只要經過嚴格評估,確認適合動手術的患者,絕少發生嚴重併發症。
 
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患者 不適合動刀
有意動雷射屈光手術的民眾,必須先經多道關卡檢查,才能判定是否適合手術。若是有超過一千兩百度高度近視且角膜厚度不夠者、有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及青光眼、嚴重乾眼症患者、有自體免疫及結締組織疾病者,都不適合動手術。此外,十八歲以下年輕人度數還不穩定也不建議,門診經驗中,約有10%至20%前來諮詢評估者不適合動手術,不是想做就能做。
 
但眼睛若無上述問題,不論是有近視、散光或遠視眼,都可以藉助手術擺脫戴眼鏡的困擾。
 
要注意的是手術前應與醫師詳細溝通討論,確認自己的需求以及手術能達到的效果,才能避免出現預期外的問題。
 
術後眩光、夜間視力減弱 數月就會消失
至於手術後可能會出現哪些狀況?部分患者可能於術後出現眩光、乾眼、夜間視力減弱等問題,但都屬於輕微、暫時的症狀,通常大多數患者在數月內即會改善或消失。即使真的一段時間後仍持續,大都仍可藉由雷射手術再次治療。只有極少數的病例可能有較長時期的困擾。
 
另外要注意的是,雷射近視手術只能解決近視度數的困擾,無法改變近視造成的眼軸過長等結構異常,因此,高度近視可能會有的併發症,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仍可能發生。只要是近視者均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及早發現病變及早治療,不要以為動雷射手術後,眼睛就不會有毛病了。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2012.05.10/專輯企劃撰文/陳怡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