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致癌風險高!

【健康醫療網報導】根據日前於台灣舉行的第22屆亞太肝病研究學術會議(APASL)研究論文顯示,台灣B肝引發肝癌致死率已開始逐年下降,反觀C肝引發肝癌致死率卻連年攀升,增幅逾1成,其中女性C肝引發之肝癌的致死率更是高於男性,C肝將超越B肝成為引發肝癌的頭號威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余明隆院長表示,C肝患者如於發現時及早治療,治癒率可達7成以上,未來也將有新型口服藥物可合併標準治療使用,呼籲患者及早面對C肝,才有希望及早治癒!

台灣的B型肝炎自民國73年起全國實施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後,感染B型肝炎的機率已大幅降低,同時自民國92年起,全面對慢性B型肝炎執行抗病毒治療,引發肝癌的機率及致死率已逐年下降。反觀C型肝炎因無疫苗可預防,所引發的肝癌致死率不僅逐年攀升,更是B肝的1.6倍,顯示C肝即將超越B肝嚴重威脅台灣民眾的健康!

台灣成人C型肝炎盛行率平均達4.4%,患者超過60萬人,但在不同地域呈現極大的差異。根據統計,西南沿海一帶之盛行率,遠高於全台之平均。但卻有2成左右的病患選擇不治療,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簡榮南教授表示:「C肝患者若拖了10-20年才接受治療,病程可能已發展到肝硬化階段,癒率降低了2成以上。但如果發現時就及早治療,治癒率平均可達7成以上,相較於B肝的難以治癒,C肝只要治療就有希望!目前C肝治療方式,在治療搭配用藥的考量下,先依照病毒基因型選擇藥物,並依照體重、病毒反應來決定藥物劑量和治療時間長短,是國際上「C肝個人化治療」的最新共識:

簡榮南教授表示:「C型肝炎經由血液與體液傳染,目前沒有疫苗預防。曾接受輸血、共用針頭,於身體上刺青、針灸、紋眉、穿孔,或是有洗腎者,都是C肝的高危險群,應積極接受C型肝炎抽血篩檢並及早治療,並定期追蹤,以提高治癒機會!若已是C型肝炎健康帶原者,建議應每3至6個月抽血檢查肝功能及胎兒蛋白,並依醫囑接受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肝癌。」而衛生署也長期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並已訂定慢性肝炎患者的藥品給付規定,減輕治療上的經濟負擔,民眾可向各特約醫療院所醫師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