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賈伯斯病? 斑馬藝陣踩街教認識10大警訊

今天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日,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藝術家眼球先生,首創獨一無二「斑馬藝陣」,以創新的醫療衛教方式,將癌症宣導藝術化、趣味化、生活化。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斑馬紋絲帶為防治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徽章標誌,以「斑馬非馬」暗喻,提醒民眾認識10大警訊。

神經內分泌腫瘤 臨床症狀易混淆

王正旭董事長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分成功能性腫瘤及非功能性腫瘤2種,前者臨床症狀有慢性腹瀉、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等,常會與腸胃疾病、更年期症狀混淆,難以診斷;後者沒有症狀,多數患者進行腸胃道手術,或胃腸內視鏡檢查時意外發現,此時腫瘤多已變大,甚至轉移肝臟。

神經內分泌腫瘤轉移 壽命僅剩33個月

王正旭董事長強調,根據研究顯示,神經內分泌腫瘤一旦轉移,病患平均存活僅33個月。知名美國蘋果電腦創辦人史提夫賈伯斯,就是因為惡性胰臟神經內分泌瘤併發多處轉移,最終病情急速惡化而驟逝。

出現10大警訊 快就醫檢查

「及早察覺、及早診斷、及早治療,預防是關鍵!」王正旭董事長提醒,若出現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神經內分泌腫瘤10大警訊,應進一步接受腸胃鏡檢查,他也呼籲醫護人員多一份警覺聯想到此疾病,才能達成盡快治療目標,

認識神經內分泌腫瘤 給你保平安

眼球先生表示,今年以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國際宣導元素「斑馬」作為創作靈感,將國人熟悉的民俗藝陣融合了時尚的設計元素,打造獨一無二的 「斑馬陣頭」,有老背少、八家將、神將偶、三太子等造型,整個陣頭就是一個移動的裝置藝術,也具有祈福保平安的概念,踩街歌曲搭配高凌風的《不一樣》,象徵宣導神經內分泌腫瘤與其他疾病不一樣。

斑馬藝陣北中南踩街大遊行 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斑馬藝陣」首場於11月10日,在台北信義區香堤大道徒步區開跑,接續分別於12日下午2時30分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19日下午3時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藝文化園區,歡迎民眾現場加入遊行踩街、拍照打卡。現場除了行動劇場外,也提供可愛又有趣的斑馬宣導品,期望能夠提升衛教力度,讓更多潛在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