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也能矯正 中壯年雷射增多
不受近來雷射近視手術安全性遭質疑新聞的影響,戴明正醫師「親身體驗」動手術了。

近視又老花 雷射可一併調整
林丕容說,戴醫師的雙眼近視約五百度,也已經有輕微老花眼,目前新型的雷射近視手術可以依據每個人的視力狀況做調整,像他因為已有老花眼,矯正時就將他的右眼調整到1.0,左眼則保留一百度的近視度數,所以他看遠沒問題,看近也可以不用戴老花眼鏡。雖然到了五、六十歲,老花眼度數若加深,屆時有可能只在看報紙的小字時,需要戴老花眼鏡,但其它平時日常生活則不須時時戴著眼鏡,這是他預期中的狀況,所以他可以接受。
 
林丕容說,戴醫師雖然已有老花眼,但不影響動手術,反而藉由手術的幫忙,一次可以甩掉兩副眼鏡。現在戴醫師不論看手機看報紙,或是替病人開刀,都不用再到處找眼鏡;從事他熱愛的運動時更可以擺脫眼鏡的框架,那種自由輕鬆無負擔的感覺是難以言喻的。
 
「像戴醫師一樣的中年近視患者,接受雷射手術矯正的人愈來愈多。」林丕容表示。透過先進的雷射醫療儀器,可以依照每個人眼睛的狀況進行客製化的「量身訂做」,預先保留一些度數解決老花眼的問題,讓手術後看遠看近都不用戴眼鏡,所以有愈來愈多中年族群也加入雷射近視手術行列。
 
眼科專業人員手術者眾 滿意度高

常有人質疑為何眼科醫師自己戴眼鏡?林丕容表示,其實要不要做雷射近視手術要看每個人的需求,並不是要鼓勵大家都去做;況且,台灣其實已有上百位眼科醫師動過手術,包括眼科醫師的家人、親友、眼科相關的工作人員,動手術的更不知凡幾,這都顯示眼科醫師對此手術的安全性是很有信心的,像我本人多年前也幫我太太動過雷射近視手術,到現在也都很滿意。
 
雷射近視99%度數穩定不回退
他強調,雷射近視手術問世已有二十多年,全球有三千多萬人動過此一手術,而在台灣也有十六年歷史,受術民眾超過二十萬人,顯示雷射近視手術已經是十分安全且穩定的醫療項目。根據台灣眼科醫師之臨床觀察,以及澳洲墨爾本大學眼科發表於眼科權威雜誌的報告,一項長達13年的術後長期追踪顯示,接受雷射屈光手術之病人,其度數在術後一年已達穩定,並且不論術前近視度數高低,都有相同的觀察結果。
 
林丕容說,手術後99%的人度數是十分穩定的。也就是說,只有小於1%的人度數會回退,而此種情形通常與個人體質及用眼習慣有關。即使度數回退,可依個人情況,再進行雷射矯正治療,大都可再回復良好視力。動完手術,且經醫師允許後,隔天便可搭飛機出國。
 
球員外力撞擊大 妮妮、老虎也未現後遺症
此外,包括多位美國NBA球星、高爾夫球名將曾雅妮、老虎伍茲等運動明星,都動過近視雷射手術,他們遇到外力撞擊的機會遠大於一般人,但至今未聽聞有何後遺症出現,反而創造了更上層樓的世界佳績。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2012.05.10/專輯企劃撰文/陳怡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