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該不該做假牙? 牙科醫師這樣說

桃園56歲王先生嗜吃甜食、潔牙習慣差導致許多牙齒蛀牙,也因長期牙周病造成牙齒脫落缺牙,他跑去看牙醫說,「醫生我缺牙了!真的要做假牙嗎?」牙齒掉落、拔過牙,一定得做假牙嗎?聖保祿醫院牙科醫師楊曉婷認為,只要影響咬合功能或外觀,建議得做假牙。


牙齒缺牙該不該做假牙?聖保祿醫院牙科醫師楊曉婷楊曉婷認為,只要影響咬合功能就得做...

▲牙齒缺牙該不該做假牙?聖保祿醫院牙科醫師楊曉婷楊曉婷認為,只要影響咬合功能就得做假牙。圖/報系資料照

楊曉婷表示,民眾缺牙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是齲齒與牙周病,若蛀牙或牙周病情況太嚴重,為避免無法治療的牙齒,留在口腔引起細菌感染,拔牙是不可避免。

她說,長期缺牙影響層面多,缺牙若是在前牙區,例如門牙缺牙會影響美觀,如果缺牙是後牙區,會造成鄰近牙齒歪斜、鬆動或排列不整齊,咬合功能也隨之變差,與缺牙部位對咬的牙齒會慢慢增長,容易產生蛀蝕、牙周病,長久下來導致全口缺牙風險反而大增。

楊曉婷指出,缺牙只要影響咬合功能或美觀,建議要做假牙,傳統治療製作假牙有局部固定假牙和局部活動假牙兩種可選擇,活動假牙因是用金屬鉤子勾住,因此配戴時較容易鬆動,也可能會不舒服,得花一段時間適應。

而局部固定假牙,必須磨掉缺牙區的前後部分牙齒,用搭橋的方式形成「牙橋」支撐,近幾年來則是另有人工植牙新選擇,其優點是接近自然牙,但到底適合哪一種假牙,楊曉婷建議還是找專科醫師討論再做決定。

開業診所黃姓牙醫師表示,目前人工植牙費用,每顆植牙約1萬至10萬元不等,其差異在植體廠牌、穩定性與人體相容性高不高,因此建議民眾在植牙前要多做功課,與牙醫師多討論、認識植體與診所的相關資訊,避免做了不合適的牙齒當冤大頭。

另外頭頸部做過放射線治療、有自體免疫疾病、服用免疫抑制劑或特殊骨質疏鬆症等病人,需經過評估才能決定是否植牙,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人工植牙,而有牙周病的病人先治療牙周病,否則人工植牙失敗率很高。

黃醫師也提醒,牙科所有治療都不是一勞永逸,不論是固定假牙、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如果口腔衛生維持不當,還是會發炎或感染,甚至引起牙周病,所以做好口腔清潔並定期回診,才是牙齒保健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