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 膀胱過動症 的治療心得

近日有些朋友來電詢問有關我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式、過程與療效,在此稍作解釋。
在我診所的FB中,我常分享透過針灸的頭皮針與耳針治癒一些目前臨床上尚無法根治的慢性病,膀胱過動症便是其中之一。膀胱過動症顧名思義,膀胱因為過於躁動,造成頻尿、尿急甚至尿失禁的症狀,不難想像,白天每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就必須去上一次廁所,根本無法工作甚至不敢出遠門,若頻尿發生在晚上,完全沒有睡眠品質而言,這種日復一日的身心壓力若持續一二十年,不崩潰才怪,他們在漫長的歲月中到處求醫,各種方法也試過,例如注射玻尿酸或肉毒桿菌到膀胱,膀胱尿道擴張手術等,可謂歷盡滄桑。我確實有治療過這些病人,而且治癒後完全恢復正常排尿後均不再復發。
膀胱過動症表面上問題是發生在膀胱,其實它的病因是相當廣泛的,包括從大腦皮質的神經傳導到骨盆內肌肉、神經、血液循環等,治療過程只要其中一個環節被忽略,膀胱過動症將會是永遠無解的問題。多年來我透過頭皮針與耳針去探討人體的奧秘,發現針刺頭皮與耳朵某些特定的區域,可直接激發人體特定器官的自我修復能力,因此治癒了胃食道逆流的賁門鬆弛的問題,膀胱功能的異常也不例外。目前,中西醫治療膀胱過動症,大多不脫離使用膀胱肌肉鬆弛藥物,或針對自律神經電擊刺激調節,其實這些想法都正確,但是終究只是達到緩解症狀的治標效果,病患終其一生也擺脫不了這些周而復始的治療方式,但萬一無效,就另當別論了。真正要完全根治,唯一的方法就是~使生病的器官組織自己能修復,恢復正常的功能,而不是靠外來的藥物。
在我治療膀胱過動症的病例中發現,雖然所有的病人同樣都是膀胱過動症,但發生的病因卻不盡相同,因此使用的針法也因人而異。剛開始,通常會建議病患一周治療三次,每隔一天治療一次,目的是透過密集治療先讓症狀明顯改善並維持穩定,同時在兩次治療間隔中觀察膀胱器官對針灸的反應,隨時修正治療的針法。持續的刺激生病的器官啟動它的自我修復的功能雖可行,但有時在進步的過程中會出現療效停滯不前甚至稍微退步的情況,其實那是器官對治療出現短暫性的疲乏,若持續治療,依然會繼續進步。若每周三次的密集治療已獲得明顯的穩定狀態,接著會改為每周兩次治療,經由拉長治療間隔來觀察病情的穩定度,最後接近治癒時改成一周一次的治療,若依然穩定,確定已完全恢復功能後就可畢業了。在我的經驗中,治療大約需1~2個療程,每個療程是十次。經過病例追蹤,幾乎可以確定~生病的器官一旦恢復正常功能,只要保養得宜,是不會有復發的問題。
有些治癒的病患認為,治療過程雖然辛苦,但能夠讓他們重拾正常的生活,確實是值得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