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奴役的靈魂 ~ 更年期、停經症候群

在婦科門診,任何年齡層的病人都有,小至1~2歲的嬰兒,大則有70~80歲的婦人,其中有一個族群比較特別,就是處於45~50歲左右的婦女,她們最常面臨的惱人問題是月經異常,但最令人頭痛的則是更年期所造成種種的身體不適,病人常抱怨從頭到腳都不舒服,大醫院各科都檢查過,均找不出原因,簡單地說,全身都不對勁。其實,問題的源頭就是卵巢功能退化,不再產生足夠的荷爾蒙,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的症狀是:熱潮紅、心悸、失眠、情緒不穩定、腰酸背痛…..等,其中嚴重的情緒問題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
通常會來門診求診的更年期或停經的婦女,主要的原因除了熱潮紅造成她們極度地不適,其次就是情緒的問題,而情緒問題常常是精神科轉介或朋友建議來治療的。曾經有位六十幾歲的婦女來門診要求補充女性荷爾蒙,一問之下,赫然發現她自50歲停經以來,一直都有不明原因的精神障礙困擾著她,看任何人都不順眼,心情非常煩躁,內心總有一股洪荒般的悶氣想要發洩出來,導致職場人際關係不佳,家庭生活失和,她曾經想嘗試控制自己的情緒,但卻感覺力不從心,甚至有自殺的念頭,形容是崩壞的靈魂也不為過。最後不得不求助精神科,躁鬱症是醫師給她的診斷,鎮靜劑也因此跟隨著她十年了,但精神狀況仍時好時壞。由於病患並無熱潮紅、心悸等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因此從未被聯想到是缺少荷爾蒙的問題。她之所以來婦科門診,主要是她的朋友是我的病人,她的朋友之前也有類似的問題,每個月都會來門診注射一針荷爾蒙(長效型的兩性荷爾蒙),朋友在門診補充女性荷爾蒙之後,每天都過得很快樂。這位病人經過了幾次治療之後,某天來我門診連忙道謝,她愉快的心情完全表現在臉上,已經不再服用精神科的藥物了,人際關係也明顯改善,家庭生活更是和樂,從她泛出的淚光中看得出似乎已把我當成是救世主,當下內心暗自竊喜,恍然體驗到區區一支針竟然能夠拯救一個人的靈魂,扭轉頹敗的人際關係,維繫家庭的幸福,甚至可能使社會更加和諧安定……
多年來,我們的婦科門診一直是以每個月為病人注射一劑長效型的荷爾蒙來治療更年期的問題,雖然這不是唯一的治療方式,但卻是病患非常樂意接受的,因為絕大部份的病人都相當排斥長期每天服用荷爾蒙藥物。但是,近年來由於藥廠製藥成本提高,健保藥費給付太低,因此製造荷爾蒙針劑的藥廠陸續停產,終至無藥可用。缺藥消息宣布後,曾有一段時期造成更年期病患的大恐慌,我們對於症狀較輕微的病人,建議她們補充天然荷爾蒙食品,改善其更年期症狀;而針對症狀較嚴重的病人,則建議其接受針灸治療。針灸主要還是以頭皮針去治療神經、血液與內分泌的問題,使用耳針去調整自律神經的問題,想不到一些熱潮紅、心悸、失眠、頭暈、腰酸背痛甚至是情緒的問題竟然能一次解決,幾乎可取代荷爾蒙的藥物,也間接證明了補充女性荷爾蒙並非是治療更年期問題的唯一有效的方法,針灸甚至完全沒有荷爾蒙藥劑可能導致乳癌的疑慮。如此印證了上帝關了一扇窗,同時又幫你開啟了更寬廣的門。
人體是非常奧妙的有機體,在一呼一吸之間,涵蓋了無數的組織、器官在同步運作,這一切的動作則完全由腦部負責統一協調。人類的思考與情緒是相當複雜難以捉摸的,除了特定的精神疾病之外,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社會新聞常常會有一些人莫名其妙出現非常大的情緒起伏,例如博愛座讓座、公車服務不週等口角問題,仔細注意,竟然發現還真是有為數不少更年期的婦女,若要追究其行為,不如歸咎於可能是她們體內女性荷爾蒙在作祟,左右她們的情緒,任何芝麻小事都有可能是點燃她們暴怒的引信,再如何高的涵養、如何深的修行,往往也是身不由己。婦女更年期引起的情緒問題或許應該要被重視,不應該頭痛只醫頭,盲目地給予鎮靜劑來治療精神情緒的障礙。有些病患終舊能獲得適當的診治,生活品質也得以改善;但有些人卻是持續茫茫然,靠著精神科的藥物,跌跌撞撞過下半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