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得好,媽媽沒煩惱
送禮物、吃大餐,許多子女都在計畫給媽媽一個難忘的母親節。不過,國民健康局建議,全國小朋友在母親節當天,製作一份孝心健康早餐,來表達孝意,並展現自己料理能力,替媽媽分憂解勞。

國健局5月10日公布國小學童孝心健康早餐競賽活動頒獎典禮,台南市復興國小學童葉玟廷贏得高年級第一名,評審給他的評語是「技術駕輕就熟,採用多樣蔬果取材,設計食譜的味道、均衡營養,兼具創意」

葉媽媽是餐飲科系教師,從小就重視孩子的飲食均衡,為小朋友補充足量纖維質、維生素。即使工作再忙,她還是天天做早餐給孩子吃。早餐品項眾多,除了全穀麵包、雞蛋,每天都會有5種蔬果。

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張麗娟指出,經濟壓力沈重,許多女性進入職場,沒時間幫孩子準備早餐,許多學童早餐都是來自早餐店、麵包店、便利商店,小小年紀就成了外食族,長期下來,恐怕營養失衡。學校旁早餐攤販林立,提供便利及多選擇的餐食,也使得國人早餐外食愈來愈普遍。

為了讓大家吃出健康,國健局與張麗娟共同設計出「健康早餐口訣」,好記,又好辨識。

「全穀不可少」,儘量選用全
穀雜糧取代白米白麵等精製的食物,例如胚芽米飯糰、全麥麵包、雜糧饅頭取代白米飯糰、白土司、白饅頭。

「奶類一定要」,依照「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媽媽或國小學童每人每天喝到1.5杯的低脂奶(一杯240c.c.)以獲取充足的鈣質,讓牙齒、骨質發育更好。

「蔬果就是寶」,「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媽媽或國小學童每人每天攝取至少3份蔬菜、至少2份水果,才能獲得蔬果中含量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製作早餐時,在三明治中多夾一些蔬菜、選擇現榨蔬果汁等。

「油炸物去掉」,食物油炸後增加了許多熱量,但沒有增加營養價值。選擇烤雞排三明治就比炸雞排更健康。純油炸麵粉製品,如甜甜圈、炸雙胞胎等,則是營養價值不高的空熱量食物。

「早餐吃得好,媽媽沒煩惱」,張麗娟建議,學童一定要吃早餐、也要遵照口訣選擇健康早餐,早餐吃得好,上課精神和體力有保障,媽媽也可多放心子女的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