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假牙誘發口腔癌 口腔潰瘍2周未自愈需警惕

癌症是公認的三大殺手之一,也是一種慢性疾病,晚期癌症難以治癒。而在眾多癌症類型中,口腔癌雖然並不是死亡率最高的,但它對人們的負面影響,有時候甚至遠超過它對生命的威脅。

長期以來,我國居民對口腔健康方面都不重視。在大多數人的概念里,對於檢查身體,尤其是檢查口腔健康方面最容易忽視,一般都是牙齒壞了,或者口腔已經患了很嚴重的病才到醫院檢查,這時候往往問題已經很嚴重了。

對此,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頜面外二科主任李勇表示,口腔健康應該引起每個人的重視,一般每3個月到半年應該到醫院進行檢查,發現一般的口腔問題或者牙齒的問題,及時診治,因為一般的小手術和小修補對於牙齒的拯救非常有效,能延緩牙齒的老化和細菌的侵蝕,也能控制口腔問題的加劇。

警惕!這些病因可能誘發口腔癌

1、長期嗜好煙、酒


劣質假牙誘發口腔癌 口腔潰瘍2周未自愈需警惕

煙草和酒精緻癌,特別是口腔癌、口咽癌、喉癌幾乎已被公認,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長期吸煙、飲酒史。酒本身並未證明有致癌性,但有促癌作用。

2、長期戴劣質假牙

一些在集市上、街邊做得不好的假牙,被戴上后長期、反覆刺激佩戴者的頰粘膜或舌側緣,產生潰瘍,並導致組織異常增生,引發癌變,引起頰粘膜癌或者舌癌。

3、口腔清潔差

口腔衛生習慣差,為細菌或黴菌在口腔內滋生、繁殖創造了條件,從而有利於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細胞處於增生狀態,對致癌物更敏感。

4、營養不良


劣質假牙誘發口腔癌 口腔潰瘍2周未自愈需警惕

營養層面有影響,但不是主要因素。如,維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增厚、角化過度而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鋅是動物組織生長不可缺少的元素,鋅缺乏可能導致黏膜上皮損傷,為口腔癌的發生創造了有利條件。

常見口腔疾病出現異常要特別警覺

口腔癌是很容易發現的一種癌症。專家表示,普通人很容易感受到口腔的異常,一旦發現口腔潰瘍2周還無法自愈,就應該到醫院進行檢查。那麼,如何判斷常見的口腔疾病有癌變風險呢?

劣質假牙誘發口腔癌 口腔潰瘍2周未自愈需警惕

1、潰瘍

長期經久不渝的潰瘍,有自發性疼痛,部位固定組織變硬。

2、腫塊

口腔頜面雙側基本堆對稱,如一側出現腫塊,並進行生長、無痛、活動度差等現象,需及時就診。

3、唇部麻木

在頜骨內的惡性腫瘤,如侵犯神經會出現唇部麻木癥狀。

4、牙齒鬆動

對原因不明的區域性牙齒鬆動或移位現象需要警惕,及時確診是否有腫瘤的可能。

5、面癱

腮腺區腫瘤可侵犯面神經引起面部表情肌肉癱瘓,它與一般面癱的區別為不是突然出現而是逐漸發生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