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植牙後腫痛流血 地基掏空打掉重練

台南一名50歲婦人十年前植入三顆人工牙根,沒幾個月就覺得牙齦腫痛、流血,進出診所噴藥消炎,結果最近感到植體有「漂浮感」似乎牙肉分離,嚇得來奇美醫學中心求助,醫師發現其中兩根地基已掏空,趕緊拔除清創,不僅面臨「砍掉重練」的窘境,牙齦嚴重萎縮,可能必須安裝活動假牙來替代。醫師提醒,植牙非萬靈丹,仍須時常清潔顧好地基。

永康奇美醫院牙醫部牙周病科醫師官語晨說,許多臨床案例顯示,植牙區域若缺乏角化牙齦(植體周圍軟組織),造成細菌及食物殘渣積堆不易清潔,易罹患植體周圍炎,相當於人工植牙的牙周病。由於長年累月發炎已嚴重破壞齒槽骨,建議須移除人工牙根,徹底清創發炎區域後,重新進行補骨、補肉手術,打穩地基後才能重新植牙。
 
官語晨表示,近日曾收治另名植牙十年的女患者,因金屬螺紋狀人工牙根外露,自覺笑起來活像個機器人,甚至常發出臭味,羞於開口笑,前來求診時嘆說「植牙成了惡夢的開端」,經評估推測患者可能因在缺牙區的齒槽骨(植體周圍硬組織)質量和角化牙齦的數量都不足,地基不穩且易生細菌,慢性侵蝕牙齦組織。
 
「軟硬兼施永保安康!」官語晨說,依現今技術,在植牙前就能徹底評估缺牙區的條件,透過手術改善不夠的骨頭、牙肉等軟硬組織,讓植體在最合適的位置,再搭配正確的刷牙習慣及使用牙線不可少,才能確保植體健康長久。(王志弘/台南報導)

▲有婦人植牙後牙齦萎縮,自覺笑起來像機器人。翻攝畫面

▲官語晨指出,植牙術後仍須注意清潔,確保植體長久健康。王志弘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