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發燒、拉肚子,怎麼辦?
小孩子發燒,究竟要不要馬上讓他退燒呢?用退燒塞劑好不好?
遇到孩子發燒時,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重點不在「發燒」這件事,而是什麼原因讓孩子發燒?通常父母只看到疾病的外在表徵,如發燒、嘔吐、咳嗽……等,但是醫師治病首重發現病因和治療方式。小孩發燒時,大部份父母都是很緊張的,第一個反應往往就是趕快找看看家裡有沒有退燒藥幫孩子退燒,所以退燒藥就成了家庭常備藥品之一。不只是孩子,就連大人也很習慣一發燒就先吞感冒藥或退燒藥,其實這都是錯誤的醫藥常識。
發燒不是病
「發燒」本身不是病,而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是身體免疫系統在跟入侵的病菌戰鬥,反映出我們體內有發炎的情形。如果體內的發炎狀況改善了,自然發燒的症狀也會明顯減緩消失。所以,重點不是退燒,而是找出發燒的原因。
退燒藥用不完要冰在冰箱,下次可以再用!

因此,發燒本身是一種警示性的症狀,但也顯示出身體還具有抵抗力的保護作用,不常吃退燒藥的人,反而好得快。因此,適度的發燒可以刺激免疫系統的功能,加速淋巴細胞的生成,也有助於疾病的恢復。退燒藥的作用只是為了要減輕發燒的不適,對真正病源的治療並無助益。孩子吃了退燒藥看似退燒,並不表示他的病好了。但是,如果孩子一直高燒不退,也不能因此而遲不就醫,否則延誤治療的契機,對身體也是不好的。一般醫師專家的建議,是在體溫高達38.5°C以上才給退燒藥,普通一點點微燒的話,父母其實是不用太緊張的。

退燒藥有好幾種,其中最容易用在小寶寶身上的就是肛門退燒塞劑。很多父母習慣用退燒塞劑幫孩子退燒,是因為它的退燒效果很快,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退燒了,這時它在體內的濃度是最高的,但吸收的效果卻不如口服退燒藥。然而使用肛門退燒塞劑是有學問的,不可以隨便使用。當孩子還小、不容易餵藥、不願吃藥、半睡半醒或嘔吐無法吃藥的時候,使用肛門塞劑是很方便的選擇。因為小孩子的直腸血流豐富,溫度高,表面積大,藥物可快速溶解吸收,產生全身作用。
 
資料來源: 圖文摘自人類智庫出版《請你這樣跟我過 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黃瑽寧、李思儀、王宏哲等編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