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發炎 病情惡化引發敗血症

一名37歲的男子,過去曾因壞死性胰臟炎,接受過腹腔內膿瘍引流術及長期抗生素治療。這次糖尿病控制不佳住院,住院期間因菌血症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14天,期間發生嚴重的持續性腹瀉,大腸鏡發現偽膜性大腸炎。給予口服抗生素後並無明顯改善,給予後線的口服抗生素1星期後腹瀉才獲得緩解。

使用抗生素 桿菌繁殖於大腸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陳冠至說明,偽膜性大腸炎主要由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所造成,它是一種會形成孢子的厭氧性桿菌,能存在於較惡劣的環境。困難梭狀桿菌經由糞口傳染,在正常人體腸道菌叢內不會引發疾病。使用抗生素,改變正常大腸菌叢,使得困難梭狀桿菌有機會大量複製且分泌毒素,造成大腸發炎。

表現從無症狀、輕微無併發症的腹瀉,到嚴重的腹瀉、偽膜性大腸炎、毒性巨結腸症等,病情惡化甚至會引發敗血症。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在歐美及國內的醫療院所的盛行率都正在上升,使用抗生素、住在醫療照護體系及年紀大於65 歲以上老人是好發族群。

用肥皂洗手、次氯酸鈉消毒 減少感染

陳冠至醫師表示,如受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建議停用目前使用的抗生素,再依照疾病嚴重程度使用藥物。此病復發率約20%,針對多次復發及無法口服的病患,可以選擇新型抗生素Fidaxomicin。另外也可考慮將「經過檢驗合格健康者的糞便」移植到病患的大腸,恢復腸內正常菌叢。

困難梭狀芽孢桿菌可用10%次氯酸鈉有效清除,病人、家屬或醫護人員採用氯己定或肥皂洗手,避免院內傳播。此外,避免不需要的抗生素濫用,及針對感染病患進行接觸隔離措施,可減少醫院內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