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天籟美聲 量身訂做好嗓音

嗓音是現代社會最常用的溝通工具,許多的專業人士都需要透過嗓音來溝通。當嗓音出現問題,不只影響日常溝通,還會降低工作表現,斷送職業生涯。職業用聲者,常見嗓音疲憊,不僅對生活質量和收入產生負面影響,因嗓音問題就醫、治療、甚至是治療前後的休養期,為社會帶來社會成本與醫療費用負擔。

除了藥物、手術 嗓音治療更是關鍵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棨德說明,臨床上同時採用多種評估方法,包括喉部內視鏡檢查、聽知覺評估、嗓音生活品質測量、聲學分析及氣動學評估。治療方式除了藥物、進行喉顯微手術外,透過嗓音治療協助病人建立正確的發聲習慣,乃治療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文獻指出,嗓音治療除了對聲帶結節效果顯著,其他需手術的病症,例如息肉、囊腫,手術前後配合嗓音治療更能加速嗓音恢復,並減少復發機會。聲帶老化、或是聲帶麻痺造成聲帶閉合不佳,亦可透過嗓音治療協助患者恢復嗓音功能。

隨時隨地練習 加快復原進度

目前有量身訂做的嗓音照護,以手機app以及遠距嗓音照護課程方式,期望得以降低時間、空間的影響,提高患者的參與度與練習,不因為只有回診時才能練習、檢視病情,而讓康復之路變得緩慢。

王棨德醫師表示,現今咽喉手術發展先進,包括聲帶玻尿酸注射、病灶內類固醇注射、532奈米綠光雷射、喉肌電圖導引注射肉毒桿菌,多種不同的咽喉治療方式,咽喉麻醉加上治療時間約需15分鐘,治療後禁聲休養3天即可返回工作崗位。咽喉相關疾病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或手術,找回自己的美麗聲音。(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