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活力銀髮 高齡友善有GO讚

台灣老年化問題嚴重!面對高齡化現象,可能帶來的種種社會、經濟、照護、安全等問題;有鑑於此,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分析區域內人口結構特性與需求,結合社區資源,推動高齡友善政策,藉此營造更適合高齡者的居住環境,並彰顯敬老尊賢的社會價值,為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及早做準備。

首創銀髮樂齡課程  減輕照護者身心壓力

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許怡平主任表示,為使長者實際體驗高齡友善及居家安全環境,特別於中心內設置高齡友善與居家安全體驗屋。除了結合休閒、藝文及健康檢測友善的體驗環境,也提供虛擬遊戲機,讓長者訓練腦力及反應力;利用展示長者手作藝術品,讓長者從中獲得成就感;設立居家生活安全示範區,加強民眾對不安全環境的認知;此外,還有輔具展示區,擺設各式輔具,供民眾參考。

許怡平主任補充,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更首創銀髮樂齡訓犬失智樂無窮課程,發想動物輔助與藝術治療主題,設計失智長者及家屬的活動,藉由與動物親近,提升失智長者認知學習與活絡身心,降低家屬的照顧負荷。

高齡友善城市八面向  多元且寓教於樂

許怡平主任說明,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內提供長者的服務愈來愈多元且貼心,寓教於樂,希望更多人來使用。今後將持續連結產、官、學、民等社區資源,提供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的「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服務,共同為長者健康而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