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莫忍痛! DPNP嚴重恐截肢

糖尿病患者是否常有手腳麻、刺痛,甚至有被電到的感覺?千萬別輕忽!這些症狀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引發的周邊神經病變痛(DPNP)。為提高糖友對DPNP的認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台灣神經醫學會以及台灣疼痛醫學會特別偕同衛教大使蔡振南,於世界糖尿病日前夕,推出藍襪子活動,主動為糖友進行DPNP檢測,呼籲糖友應定期接受神經病變及足部檢查,及早接受正確診斷、治療,遠離截肢的威脅。

糖友勿漠視疼痛警訊DNPN 易影響生活品質

根據研究顯示,隨著罹病時間增加,高達五成的糖尿病患者會發生周邊神經病變,其中約有三成會因周邊神經病變引發疼痛。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暨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DPNP與年齡、糖尿病病期、血糖控制不佳等相關。症狀的表現方式因人而異,通常好發於四肢末端,會出現麻木感、針刺般疼痛、燒灼感、緊束感疼痛、觸電般疼痛及蟲爬感等不適感,尤其在夜晚、天氣太冷或炎熱時更為嚴重,不但影響患者睡眠與行動能力,長期下來更造成倦怠、心情憂鬱,導致生活品質低落。

周邊神經痛別忍 控糖、運動能有效改善

台灣神經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任林永焬補充,研究顯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透過嚴格控制血糖,5年內可相對減少原發性神經病變69%發生;已發生病變者,則可有效降低57%。而第2型糖尿病患因受其他危險因子及共病影響,控制血糖的效果有限,則以患者自我管理衛教為主,除了足部照護,規律性的運動更能避免周邊神經病變的發生、惡化。

勿信來路不明坊間資訊 對症下藥才有效

林永焬主任提醒,雖然目前周邊神經病變的治療主要仰賴血糖控制,但透過藥物緩解疼痛症狀仍是主流。若糖友身體出現疼痛的情況,勿聽信坊間或網路資訊,並且勿擅自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應立即就醫檢查,得到適當的治療,讓病情得以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