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減退不處理 恐致失智

一名64歲牧師娘廖女士十多年前聽力開始損失,除溝通不良影響人際關係,聽損更令她自信盡失,擔心自己走音不敢在教友面前唱詩歌,儘管有戴助聽器,卻覺得雜音大,更聽不清,改用智慧型助聽器後,才發現往日生活周遭的聲音猶如天籟重現,重拾正常生活。醫師警告,老年性聽損會造成溝通困難與誤解,要儘早處理,否則恐導致人際退縮、造成智力衰退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說,45歲開始會逐漸有輕度聽損,常伴隨耳鳴、失眠、失去平衡等情況,並隨年紀惡化。聽覺由耳內毛細胞負責,毛細胞受損就無法再生,聽力退化無法復原,隨著聽損程度愈嚴重,聽力與語音辨識能力就會逐漸下降,影響日常溝通。

聽損患者常自認聽得到,可是一旦距離超過2公尺或環境噪音稍大、講話速度變快時,只能聽到聲音,實際並聽不清楚談話內容;高頻率的聲音,如孩童聲、鳥鳴聲更容易聽不到。因此,聽損患者常見的行為包含要求別人重覆話語、手機與電話內容聽不清楚、電視聲越開越大聲等。

力博宏警告,聽損失不只是生理問題,老年性聽損會造成溝通困難與誤解,導致人際退縮、孤獨,最後可能造成智力衰退。研究指出,聽損年長者的失智比例較聽力正常者高4成,聽力退化的第8年可能開始失智。

振興醫院聽力師連孟如說,過去戴助聽器後,常因為環境聲音太嘈雜而拒用,或覺得助聽器造型不好看、會引來他人異樣眼光,如今助聽器的功能已不是擴音,而是精準收音,可提升使用者聆聽舒適度及噪音下的聽辨表現,甚至可進一步抑制風切聲。(陳威廷/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realtime/20160324/823272/applesearch/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