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菌參與動脈粥狀硬化 造成心血管疾病

 不要小看牙周病細菌,以為只是慢性發炎性疾病,只會影響口腔衛生與健康,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罹患牙周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相對風險,比正常人多2至3成,而導致中風的風險更高達2至7倍。根據衛生署所公佈的98年度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二是心臟疾病,第三是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致死率頗高,其中風險也來自牙周病,因此對於牙周病不能等閒視之,必需及早預防與及早治療,才能遠離疾病威脅。

牙周病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不可掉以輕心。當代興國牙醫院長陳品熹醫師表示,牙周病有兩種感染可能路徑,一是牙周細菌毒素會隨血液進入全身,影響血管內皮細胞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另一個是牙周病造成感染會引起過度發炎與免疫反應,血漿中的C型反應蛋白與纖維蛋白原的濃度都會增加,並誘發細胞激素產生,使得全身性的血管改變,同樣造成動脈硬化及血栓。

牙周病患者不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報告也指出,牙周病的細菌可經由喉嚨、氣管,進入肺臟,可加劇病情或引起肺炎。還有孕婦如果有牙周病,牙周病細菌可能藉牙齦縫隙進入血液,至胎盤造成感染,妨礙胎兒發育,並可能會刺激孕婦體內產生某些化學物質,造成子宮頸擴大、加速陰道收縮,因而改變分娩時間,提早胎盤剝離,進而導致早產。

牙周的致病菌,尤其是革蘭氏陰性菌,會參與動脈粥狀硬化的過程,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故當務之急,須徹底掃除牙周的致病菌。陳品熹醫師表示可利用雷射牙周治療,避免牙周病引起的感染,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早發現早治療」是預防牙周病與避免症狀惡化的必要手段,早期牙周病的症狀是牙齦腫脹、刷牙易出血,嚴重則牙縫變大、牙齒鬆動、甚至改變咬合。若造成中、重度牙周炎,治療就比較棘手。當牙周細菌侵入口腔時,會誘導病人的自身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當身體在殺菌的同時,也破壞了牙肉與牙床骨頭,最終導致牙齒脫落。最可怕的是這些免疫反應的產物合併牙周細菌及毒素,可引發一連串的全身性病變,甚至危及生命。

有關牙周病的預防,陳品熹院長提醒,除了平時要注意保持良好口腔衛生與清潔習慣,用正確的方法刷牙,配合不同的潔牙工具使用,才能確實有效清除牙菌斑,還要每半年定期做一次口腔檢查,家庭中如有年輕便發病且有嚴重牙周炎的患者,建議家庭成員也應作適當的檢查。另外注意均衡的營養,並避免抽菸,以增加本身的免疫力,對抗細菌。

陳品熹 | 醫師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 院長

PGY指導醫師
植牙專科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

專長:
‧牙周病治療 (M.C.P三合一雷射牙周病治療)
‧膺復假牙 (全口假牙 / 活動假牙 / 固定假牙 / 精密瓷牙 /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學經歷:
‧中山大學牙醫學士

‧前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周補綴碩士
‧紐約大學人工植牙及全口重建 certificate

‧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植體醫學會專科醫師
‧前羅東博愛醫院總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