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健康沒照顧 當心牙周土石流爆發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資料,台灣因為牙周病就醫的患者超過五百七十萬人,其中40歲以上成人,竟然高達九成都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不過因為牙周病的初期狀況不明顯,很多人忽略一些早期徵狀,等到問題嚴重時找上牙醫師,可能已經面對必須拔除的結果了。

通常牙齦發炎是牙周問題開始發展的第一階段,因為細菌在牙齦造成發炎反應,牙肉軟組織出現腫脹或出血現象,等到發展成比較嚴重的牙周病,將造成齒槽骨遭到吸收破壞。當代牙醫牙周病專科醫師黃詩詠指出,牙齦炎跟牙周病因為牙菌斑的增生,雖然都會出現牙齦發炎,不過差別是牙周病會發生齒槽骨遭破壞,等到發展成牙周病,很多病人會感覺牙齒開始搖晃,到了末期時牙齒將自然脫落。

牙菌斑主要是因為食物殘渣在口腔內引發細菌生長,然後這些細菌藉由唾液在牙齒表面形成薄膜,如果發現口臭問題、或是刷牙時容易流血,牙齦出現悶悶脹脹、容易腫痛的現象,都有可能是牙周病出現的警訊。牙周病通常中年以後比較容易出現,主要是牙結石堆積過多,刷牙不乾淨、抽煙、齒列不整齊、不良補綴物等因素造成,也有少數因為遺傳因素導致嚴重牙周病。

其中刷牙方式不正確,口腔清潔不夠仔細最容易導致牙周問題,牙周病專科黃詩詠醫師表示,常聽到很多病人說每天刷好幾次牙,但是竟然還是出現牙周病,主要問題就出在刷牙方式不正確,因此診所在看診時都會教導病人正確清潔方式,並利用牙菌班顯示劑讓病人瞭解整口清潔時那個部分出了問題。

單純牙齦發炎可以靠洗牙清潔來治療,牙齦發炎的牙結石一般會堆積在牙齦上層,肉眼就能觀察到,但是牙周病患的牙結石卻會堆積在牙齦內側深層,被牙肉蓋住,黃詩詠專科醫師表示,洗牙的超音波震動無法清除牙齦深層牙結石,因此會打麻藥之後,利用牙周刮刀深入牙肉底下,將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刮除,治療結束會以雷射輔助並在牙肉深層放置抗生素軟膏協助殺菌,透過三合一方式治療牙周病的問題。

牙周病是慢性疾病,通常病人感到不舒服時,情況通常已經很嚴重,建議養成半年洗牙一次的習慣,讓醫師可以順便檢視牙周健康。要是牙齒已經搖晃得很嚴重,表示齒槽骨已經被吸收得差不多,牙醫師通常不會建議勉強留下,主要是細菌會躲在牙齦深層處,會繼續對骨頭破壞,也會對健康牙齒造成影響,因此還是拔除牙齒採取假牙重建比較妥當。

黃詩詠 | 醫師

植牙專科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

專長:
‧全口植牙

‧舒眠鎮靜植牙

‧牙周病治療
(牙根整平術 / 牙肉整形暨美容手術 / 牙周組織再生手術)

學經歷:
1) 台大牙醫學系學士
2) 台大牙周病科碩士
3) 台大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4) 台大牙周病專科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