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治療牙周病 提升植牙成功率

白皙美人張鈞甯今年的生日選擇與粉絲一同歡度,作家媽媽意外現身並爆料女兒小時候是戴大眼鏡、戴牙套的鋼牙妹,沒想到長大變藝人,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醜小鴨變天鵝。張鈞甯已成為廣大男性心目中的女神,不僅肌膚白皙,牙齒更保養得亮白,許多愛美人士看了紛紛追隨,希望透過人工植牙,把一口爛牙變貝齒。

然而,卻有不少人到診所檢查才發現,想要滿口爛牙大變身之前,必須先解決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牙周病問題。新當代牙醫診所陳品熹醫師表示,國人平均每10人中就有9人罹患牙周病,且大多數人卻都渾然不知。如果牙周病未治療前,就貿然進行植牙,很可能引發進一步病變,使齒槽骨嚴重吸收,讓人工植牙失去效果。

人工植牙的問世,確實造福許多牙科重症患者,透過拔除爛牙,換成植牙,不僅免除病患漫長痛苦的治療過程,也能避免患者因為做牙橋傷及健康鄰牙。然而,卻有不少民眾未注意牙周問題,就進行貿然植牙,甚至以為做了植牙,就能一勞永逸,牙周病沒有做好後續控制,製造許多後遺症。

植牙手術前沒有做好牙周病控制,當代興國牙醫院長陳品熹醫師形容,就有如在垃圾場旁蓋豪宅,植牙效果令人懷疑。民眾若想了解自己是否罹患牙周病,可到牙科拍全口環頸X光,或請牙醫師以牙周探針檢查牙周囊袋,如果牙肉與牙根的間隙深度超過0.5cm,就是罹患牙周病。

初期牙周病症狀會出現牙齦腫脹、牙齦易出血,如果放任不管,就會有牙縫變大、牙齒鬆動,甚至咬合改變等情形。陳品熹醫師警告,一旦進入中、重度牙周炎時,牙周病菌會引發患者自身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在殺死牙周病菌的同時,也破壞了牙肉與齒槽骨,造成牙齒大量脫落。

傳統治療牙周治療,主要藉由超音波洗牙,以及牙根整平術,清除牙根表面上的牙結石及病菌,但通常很難徹底消滅,往往兩個月後又再度復發。陳品熹院長醫師表示,治療中、重度牙周病,可考慮「三合一雷射牙周療法」(M.C.P.),同時運用機械(Mechanical)、化學(Chemical)及光能(Photo)三合一的雷射牙周治療,達到「除菌務盡」,並避免細菌再度滋生。

MCP治療主要利用新式的超音波骨刀,清除傳統超音波洗牙無法清理乾淨的深層牙菌斑及牙結石,再以雷射光束作全面瞬間消毒滅菌,術後再將長效性的抗生素藥劑注入牙周囊袋中,徹底殺死殘存牙周病菌,同時抑制其生長。

陳品熹院長醫師提醒,重度牙周病光靠洗牙是無法根治,最好採用進階療法改善牙周問題。若患者已發生牙齒脫落,牙周病治療後應進行人工植牙、矯正齒列,否則缺牙部份將會成為牙周病菌未來滋生的溫床。

陳品熹 | 醫師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 院長

PGY指導醫師
植牙專科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

專長:
‧牙周病治療 (M.C.P三合一雷射牙周病治療)
‧膺復假牙 (全口假牙 / 活動假牙 / 固定假牙 / 精密瓷牙 /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學經歷:
‧中山大學牙醫學士

‧前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周補綴碩士
‧紐約大學人工植牙及全口重建 certificate

‧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植體醫學會專科醫師
‧前羅東博愛醫院總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