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恐傳染?雷射有效治療牙周病!

根據醫學研究統計,口腔內細菌多達300多種,一般而言,人體在健康狀態下,唾液中有抗體,只要做好口腔清潔,口內細菌便能維持平衡狀態。倘若刷牙清潔不確實,進而形成牙菌斑、牙結石和牙周病,此時大量的牙周病細菌便有可能傳遞給他人。
當代興國牙醫副院長劉立德醫師表示,牙周病的致病機轉為自身免疫系統對牙周致病細菌產生反應。所以,如果家族成員有人罹患牙周病,用餐時又沒有公筷母匙的習慣,牙周致病菌就很可能會透過同桌飲食間傳遞開來。此外,還有許多父母習慣將食物在自己口中咬碎再餵食幼兒,如果未注意自己已罹患牙周病,也就不知不覺中將牙周病細菌傳遞給家中幼兒。
如果因家族遺傳易罹患牙周病體質,又接觸到牙周病患者的唾液,罹患牙周病的機率就可能會因此增加,許多人年紀輕輕就患有嚴重牙周病,大都屬於這種情形。因此,年輕患者罹患嚴重牙周病,一般都會建議追蹤家族成員是否有類似情形,並且建議全家人到醫院進行全面篩檢,及早發現治療。
然而,許多民眾自認每天刷牙,定期洗牙,牙齒應該相當健康,日後卻還是罹患牙周病。劉立德醫師表示,洗牙只能清除附著在牙齒表面以及牙齦下淺層牙菌斑及結石。如果洗牙後,牙齦仍紅腫甚至有膿腫,很可能即是牙菌斑及牙結石已深入牙齦深層,此時就必須靠其他方式來治療牙周問題。
通常患者有牙齒敏感,口氣難聞,牙肉紅腫情況,專業牙醫師會利用牙周探針檢查牙周囊袋深淺,一旦深度超過4~5mm,就必須進行牙周病基礎治療。輕微與中度牙周病可以透過洗牙及齒齦下刮除術來獲得良好治療成效,而重度牙周病則需要透過翻瓣術式、齒槽骨修形或齒槽骨再生等手術來改善口內牙周狀況。
傳統牙周治療主要利用超音波洗牙及牙周刮刀來清除牙結石,但通常很難徹底消滅病原,若無定期回診追蹤一段時間後容易復發,患者必須有恆心毅力定期到醫院追蹤治療。
劉立德醫師提醒患者,牙周治療術後每3個月必須定期回診追蹤檢查,而非半年洗牙時檢查。持續並配合牙醫師的回診,才能有效改善牙周病困擾。

劉立德| 醫師

PGY指導醫師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副院長

專長:

‧牙周病暨牙周美容治療

(牙根整平術 / 牙冠增長術 / 美容牙周手術 / MCPP專利 三合一牙周病治療)

‧美容牙科

(全瓷牙冠修復 / 微創薄瓷貼片 / 3D齒雕重建  / 冷光牙齒美白)

‧齒顎矯正

(戴蒙矯正 / 局部矯正)

學經歷:

1)密西根大學牙周病植牙專科研究(2012.01~2012.12)

2)南加大USC牙周暨植牙手術訓練(2011.01~2011.12)

3)國際植牙暨矯正學會會員醫師

(i AOI Board Eligible)(2011~迄今)

4)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會員醫師(2011~11~迄今)

5)美國戴蒙(Damon)矯正系統資深講師(2011~迄今)

6)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齒顎矯正科代訓醫師(201.10~2011.04)

7)三軍總醫院牙周科訓練住院醫師(2013.08~2014.07)

8)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士(2003.09~2009.0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