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國人牙周病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

文/楊欣菲

一口潔白牙齒,能為笑容加分,但若是平時不重視牙齒清潔,沒有定期洗牙保養,當心牙周病找上身,一旦牙齒動搖脫落,讓人再也笑不出來。牙醫師建議民眾,一旦發現刷牙時易出血,或有嚴重口臭等情形,則可能為牙周病細菌所引起,應立即就診檢查。

據統計,國內九成以上成人罹患牙周病。桃園中壢天晟醫院牙科部陳品熹醫師表示,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症狀輕微者,會牙齦紅腫、刷牙流血、口臭;症狀嚴重者,牙周骨頭、韌帶被破壞,以致牙齒動搖、脫落,非常疼痛而影響咀嚼。值得注意的是,牙周病並非僅限於口腔衛生的問題,若未能即時加以妥善治療,恐殃及全身健康。臨床顯示,牙周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二到三成。

由於牙菌斑可能經由牙齦引發菌血症,透過循環系統,造成其他器官的系統性感染,尤其是腦部及心臟是常見的受害器官,一旦併發,治療相當棘手。日前就有一名老先生因牙周病引發菌血症,心臟到受感染,透過換心手術才救回一命。此外,糖尿病因血糖發生異常,免疫能力下降,往往會與牙周病發生雙向的影響。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病情容易失控惡化,而牙周病也會反過來加重糖尿病的病情。

陳品熹說,牙周病分為輕、中、重度,一般牙醫師都有治療牙周病的能力與技術,但重度牙周病因病情較複雜,這類患者建議尋求牙周病專科醫師治療。若不了解自己牙周的狀況,不妨先至牙科診所接受初步檢查,經由X光評估牙齒狀況,如需補骨、翻瓣手術,則建議至教學醫院、醫學中心,或設有牙周病專科的診所較為理想。

此外,健保補助每半年一次洗牙,民眾應定期檢查牙齒。如果牙根囊袋超過0.5公分,代表牙齦處於發炎狀態,牙菌斑侵入較深層,則需要徹底洗牙,讓牙根面平整。若洗牙後症狀依舊,就應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牙周病第一階段治療包括清牙結石、處理牙根表面,一至一個半月後再行評估。第二階段治療為牙周再生與補骨手術,中度牙周病以上的患者需治療二到三個月,骨頭要長好,至少得半年,所以應持續追蹤半年以上,患者不可感覺牙齒不痛了,就不再回診。陳品熹提醒,50歲以上老人、抽菸者、長期精神壓力者,屬於牙周病高危險群,務必定期接受檢查。

 

陳品熹 | 醫師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 院長

PGY指導醫師
植牙專科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

專長:
‧牙周病治療 (M.C.P三合一雷射牙周病治療)
‧膺復假牙 (全口假牙 / 活動假牙 / 固定假牙 / 精密瓷牙 /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學經歷:
‧中山大學牙醫學士

‧前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周補綴碩士
‧紐約大學人工植牙及全口重建 certificate

‧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植體醫學會專科醫師
‧前羅東博愛醫院總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