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別慌!鎮靜治療保障口腔健康

台灣完善的醫療健保制度深受大陸觀光客羨慕,再加上醫療技術成熟,近年來甚至出現不少醫美團專程來台血拼兼美容,還有部分牙齒不好的陸客看到台灣牙醫診所燈光美、氣氛佳,各項先進的治療技術能舒服解決口腔及牙齒問題,成為台灣吸引大陸觀光客的一大亮點。
不少人對於牙科診療椅總是有一股莫名恐懼,當代牙醫程昱嘉醫師表示,最近遇到不少這類的病人,每個人擔心的點不同,有些人是怕痛,有人是不敢聽到牙科儀器尖銳的鑽孔聲,也有人是喉嚨很淺,碰到水就不舒服。其實,這些情緒透過鎮靜牙醫都能獲得大幅改善。
臨床發現,這些害怕看牙的病人基本上都已經忍了一段時間,真的忍無可忍,才會不情願的走進牙醫診所,甚至有些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就已經一口爛牙。醫師指出,這一類患者基本上機體狀況都沒有問題,透過鎮靜牙醫消除害怕感覺,順利完成治療,比較不嚴重的甚至使用笑氣就能解除緊繃感,不過若是要進行植牙手術,嘴巴打開時間比較久,還是使用鎮靜牙醫效果比較好,治療後只要維持好口腔狀況,定期檢查,牙齒就不會有大問題。
鎮靜牙醫是利用TCI(Target control infusion)標靶控制液,透過電腦監控軟體計算藥物濃度,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病患短效型鎮靜藥物。程昱嘉醫師表示,透過鎮靜牙醫幫助放鬆,有些病人甚至連治療過程都沒有印象,像是前一陣子碰到一名五十多歲的女性,在先生陪同下前來諮詢植牙,這位女士對於疼痛或打針都不害怕,唯獨很害怕看牙齒,就是對於坐上牙科診療椅有莫名的恐懼感與緊張。因此先使用笑氣讓病人比較舒緩,進行前期的牙周病治療,改善口腔狀況、減少細菌量,經過幾次治療後,雖然比較習慣面對牙醫師,但是植牙手術當天還是很擔心與緊繃,經過麻醉科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以後,使用TCI鎮靜牙醫,讓病人放鬆完成手術。
鎮靜植牙可以幫助病人在淺眠的狀態下完成手術,無須忍受治療過程的不舒服及壓力,更疼有效提升治療效果及品質,牙醫師程昱嘉指出,這一類原本害怕看牙的病人,經過適當治療以後,都會比較注意口腔衛生跟清潔,通而且到了約定的半年定檢,這些病人都會準時現身,不會這麼害怕牙醫了。

程昱嘉|醫師

當代楊新牙醫診所 院長

PGY指導醫師

專長:
‧固定假牙
‧活動假牙

‧人工植牙

‧牙周治療

學經歷:
1)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
2) 前高雄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3) 台北醫學大學人工植牙碩士學分班進修

4)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會員

5)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會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