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人口年輕化 一旦忽略小心臉歪斜

一名高中生因為缺了左下顎第一大臼齒,最近被父親帶到牙醫診所想做植牙,因為未滿十八歲,骨質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只能先做維持器撐住。醫師表示,維持器每天晚上睡覺都要戴著,如果沒有持之以恆配帶,牙位變形率越高,之後要矯正時間就會越長,然而這名高中生因為不清楚嚴重性,維持器愛戴不戴,導致維持效果大折扣。

事實上,人類乳牙大約從六歲起開始陸續轉換為恆牙,下顎第一大臼齒則是最早出現的一顆恆牙,不過因為一般換牙期會到十二歲左右完成。在這段乳牙與恆牙的共存時期,要是家長沒有注意到恆牙已經出現蛀牙,小朋友可能從小就陷於缺牙危機中。

當代牙醫診所梁嘉元醫師表示,最常見的缺牙處便是下顎第一大臼齒,若不慎崩落不僅影響到咬合,甚至使第二大臼齒往前傾,吃東西時咀嚼較不方便,相對而言也會影響肌肉的使用,於是便產生大小臉的問題。

由於植牙需要骨質發育完整才能進行,對於恆牙年幼就損壞的情況,牙醫師會先做矯正的維持器去維持空間,但若家長沒發現讓牙齒缺失,造成齒列改變,除了引發後牙往前傾,還會讓上顎牙齒往下掉,若等到骨質發育完整約十八歲後想要植牙,不僅重建困難度增加,骨質也會萎縮,必需先做好矯正才行。

如果因缺牙,導致咬合不對稱以致臉部變形,牙醫師會建議先安排患者使用咬合板。梁嘉元醫師表示,咬合板類似夜間使用的磨牙護套,用意是放鬆關節肌肉,調整兩邊咬合平衡度,病人配合訓練咀嚼時兩邊下顎的平衡用力,讓兩邊下顎臉型慢慢調整回來,不過要是已經嚴重到影響骨骼的情形,就比較難以改變。

此外,因為單邊缺牙進食時咀嚼會不舒服,因此病人會常利用另一邊咀嚼,就像習慣用右手的人右邊手臂肌肉會比較發達。相同道理,習慣用一邊牙齒吃東西的人咀嚼肌會比較壯,有些人甚至因此影響到顳顎關節,有人甚至造成偏頭痛。

梁嘉元醫師提醒,有些人顳顎關節受影響,嘴巴開合時會有「喀啦喀啦」的聲音,最好讓肌肉關節協調就是讓咬合平均,曾有病人長期偏頭痛跟脖子肌肉酸痛,去做復健無法改善,最後才發現是顳顎關節出問題,醫師臨床發現這些病人以中年女性偏多,可能是家庭工作兩頭忙壓力大,到了晚上無法放鬆,長期磨牙所引起。

年輕缺牙最大的問題是影響咀嚼跟齒列傾倒,牙齒傾倒越多,矯正時間越長,有時候需到一年以上才能完成矯正治療,花費當然也更多。因此對於缺牙問題,民眾應予以重視,莫等閒視之。

梁嘉元| 醫師

全口重建暨植牙中心 主任

PGY指導醫師

專長:
‧美容牙科

‧膺復假牙
‧人工植牙
‧牙周病雷射治療

學經歷:

1)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
2)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3)台灣假牙學會會員
4) 台灣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5) 戴蒙(DAMON)矯正系統助教
6) 美國紐約大學(NYU)美容牙科專科訓練
7)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牙周美容專科訓練
8)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植牙專科訓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