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童莫名流鼻血半年 禍首竟是水蛭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陳忠雄醫師診間收至一名6歲小男童,家長陳述小男童莫名的流鼻血已有半年時間,阿公阿嬤曾帶去看醫生但一直沒好,只好由媽媽再帶他來耳鼻喉科就醫。陳忠雄醫師使用鼻鏡檢查,發現鼻內右側有一團黑色的物體,接著向鼻孔噴麻醉藥與消腫藥物,噴完後,黑色物體竟然會蠕動,判斷可能是水蛭或其他蟲類,再繼續噴了麻醉藥之後,那蠕動的黑色物體睡著了。

是輕易的將物體取出,剛取出的物體仍處睡眠狀態而縮成一團,經過5分鐘後,物體開始動起來展開身體,才確認是一條約6公分長的水蛭。取出水蛭後,男童的媽媽震驚之餘回想小孩的生活環境與作息,小男童平時會到田邊或溪水玩耍。

或許因此水蛭幼蟲乘機跑進了男童的鼻腔。陳忠雄醫師說,小男童
會流鼻血是因為水蛭吸血時,會分泌防止血液凝結的水蛭素,才發生流血的現象。水蛭有前後兩個吸盤,前吸盤較小且有齒,可咬破人體的組織;後吸盤用來固定身體的位置。所以水蛭吸盤在吸住人體的時候不易拔下,尤其是在鼻腔狹窄且黏膜脆弱的環境下更加困難。

陳忠雄醫師指出,萬一小男童未查出病因,或是很多隻水蛭,可能會造成貧血、營養不良或過敏性休克。所幸寄居在男童鼻腔中的水蛭看似幼蟲且只有一隻,處置時因使用麻醉藥使得水蛭睡著了,它無法吸男童的血,所以可輕易的將它取出且未傷及小男童鼻腔。

陳忠雄醫師強調,臨床上常見跑進鼻腔的異物多為鈕扣、珠子、圓形小電池、糖果及包裝紙等,活的物體較少見,若小孩異常的流鼻血,不要自行摳鼻子,應儘快至耳鼻喉科做檢查,查出病因解決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