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愛注意! 心血管併發症恐奪命

一名患有妊娠糖尿病婦女,因忙於照顧家庭,未按醫師提醒定期回診追蹤血糖,且平時不忌口、未控制飲食,又疏於規律運動,直到意外昏倒送醫,經檢查發現是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支架,才從鬼門關搶救回一命。

糖尿病患年輕化 慎防心血管併發症
員林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陳育正醫師表示,目前台灣成年人第二型糖尿病的盛行率超過9%。每年新確診個案超過25,000位,原因多與年齡老化、肥胖有相當大的關係,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依臨床研究資料顯示,糖尿病患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二至四倍,甚至約有50%的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女性患者在更年期之後,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遠超於男性。
員林基督教醫院內科部部長暨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張永明醫師指出,女性懷孕時,罹患妊娠糖尿病盛行率更高達10%,不但可能會增加媽媽和寶寶的生產風險,也增加將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因此,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運動,同時配合專業醫師的提醒與治療,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預防勝於治療擺脫糖尿病糾纏
彰化縣衛生局尚筱菁副局長提醒,預防糖尿病應從日常生活做起,經由灌輸家庭成員正確的營養知識、選擇未經加工的食物、養成規律的運動和體重控制,改變生活形態,即可大幅減少罹病的風險,讓身體越來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