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氣爆意外創新高 5招預防釀禍

今年瓦斯氣爆意外暴增3倍,創下2011年來新高!就讀小六的蔡小妹與父親,年初在廚房一同準備晚餐,沒想到父親轉開瓦斯即爆發熊熊火焰,造成蔡父全身11%二度燒傷、蔡小妹則有5%,警方調查發現,瓦斯管經風吹日曬破損,恐是氣爆主因。

瓦斯氣爆意外 今年暴增

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8月,全台共發生77起瓦斯外洩及氣爆意外,較過去5年增加3倍,造成至少1人死亡、近30人受傷。陽光基金會倡導組專案經理莊麗真指出,截至10月底,該會受理瓦斯氣爆意外傷患新開案服務人數已達27人,顯見瓦斯使用安全不可不慎。

莊麗真專案經理觀察發現,有些個案烹煮食物時,就離開火源到客廳聊天,而造成瓦斯外洩及氣爆,建議瓦斯應安裝在通風處,不得在密閉空間,以免造成瓦斯中毒。

5招避免瓦斯外洩釀禍

如何避免瓦斯外洩呢?莊麗真專案經理表示,第一,瓦斯設備使用完畢,應確實關閉開關;第二,桶裝瓦斯避免置於室外及橫放,切勿使用逾期鋼瓶;第三,每2年定期檢查瓦斯設備,以及更換皮管管線,並加裝安全夾;第四,煮食不離火源,避免火焰被湯汁溢出淹熄或被風吹熄;第五,以支架或鐵鍊固定鋼瓶,避免傾倒或扯斷管線,並加裝自動遮斷裝置,以防瓦斯外洩。

聞到瓦斯味 4步驟保命

莊麗真專案經理也提醒,若聞到瓦斯味,須謹記「禁關推離」步驟,包括禁止開或關任何電器、關閉瓦斯氣源總開關、輕輕推開門窗讓空氣流通、立刻離開現場並報警求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