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有先天性心臟病 雙胞胎兒女罹病風險達12倍

有先天性心臟病,懷孕前就開始預防!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父母有先天性心臟病,生下先天性心臟病兒女的風險高出5倍,若是生下雙胞胎,風險更高達12倍。此成果已發表於「日本醫學會雜誌」(Circulation Journal)。

3成先天性心臟病 有家族群聚性

林口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巨量資料研究中心,以及心臟內科醫療團隊,利用國內健保資料庫分析先天性心臟病患的家族群聚性,結果發現,約有3成先天性心臟病患者與家族群聚性有顯著關聯,其中直系血親的關聯性最大。

父母有先天性心臟病 兒女增加5倍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林育聖表示,此研究發現,父母親有先天性心臟病時,比一般家庭生下先天性心臟病兒女增加5倍的風險,如果是生下雙胞胎,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風險,更可高達12倍。

先天性心臟病患 生命週期短

林育聖醫師強調,先天性心臟病是目前新生兒中最常見的先天性異常,發生率約有1.4%,全台目前約4萬病患,雖然醫療手術及照護進步,越來越多病患的平均餘命,已從過往的30多歲逐漸延長至50多歲,但是生命週期仍顯著低於一般人。

懷孕前先諮詢 提早預防、治療

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高心血管風險的成年先天性心臟病病患,至少每1至2年應定期回心臟科門診追蹤,並於懷孕前接受諮詢和評估。林育聖醫師也提醒,家族中有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建議一等親的親屬最好至心臟科門診進行檢查與評估,了解是否有潛藏的先天性心臟病,以提早預防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