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缺不補恐歪臉 缺牙後遺症嚇人

缺牙不補,當心變成歪臉、大小臉!牙醫師指出,一般民眾缺牙成因,一是蛀牙導致齒質崩壞,另一是牙周病使牙齒地基損壞搖晃,最後掉牙或必須拔牙。許多人牙齒遇缺不補,時間久了,臉形容易歪一邊。

桃園中壢當代牙醫診所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醫師解釋,缺牙的那一邊不方便咀嚼,長時間病人習慣只使用另一邊的牙齒,就會使單側咀嚼肌特別發達,變成大小臉。這就像慣用右手的人,右手臂肌肉就會比左手來得大。

就口內咬合結構而言,缺牙不處理,鄰牙無依靠會傾倒、後牙會往前傾、前牙往後傾、上牙會往下落,缺牙的空間會越來越小,日後想重建將越趨困難。要重建必須先做局部矯正,把傾倒的牙齒推回去。另外,長期缺牙亦會使齒槽骨萎縮,增加重建的難度。

換句話說,缺牙拖越久,日後治療的範圍會愈大,方法也會變複雜。

既然缺牙後遺症這麼嚴重,為何許多病人拖著不願治療?梁嘉元醫師認為原因相當多,其一為雖然一邊缺牙,但可以用另一邊咬,短時間不會對生活產生巨大影響和不便,所以不覺得治療有迫切性。其次是費用問題,植牙所需費用昂貴,最後可能是心理因素害怕看牙醫。

有牙醫恐懼症的人會覺得缺牙去看牙醫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有些害怕接近牙科診所,有些害怕聽到鑽牙機的聲音,抗拒接受治療。所幸牙科治療技術進步,能幫助病人克服看牙醫的心理障礙,例如使用鎮靜舒眠的方式,讓病人處在心情放鬆的狀態之下接受治療。

傳統缺牙治療必須將相鄰的前後牙磨小,接著安裝牙橋,等於為了補一顆牙要額外損失二顆健康的牙齒。健康牙磨小其實是磨掉具保護作用的琺瑯質,日後容易蛀牙,也容易留下牙神經敏感的後遺症,治療滿意度較差。

梁嘉元醫師指出,缺牙較理想的方式是人工植牙,其優點是可在完全不破壞相鄰牙齒的狀態下,依序植入人工牙根支台體,再安裝上假牙,完成牙齒重建,其治療滿意度遠超過傳統牙橋治療方式。

不過,接受人工植牙前需經植牙醫師評估病人牙齒狀況是否滿足植牙條件。若條件不適合,則要先做補救,讓齒槽骨的狀態能符合植牙的要求。植牙術前評估相當重要,要透過精密儀器如電腦3D斷層掃描,以及植牙醫師豐富的經驗,判斷是否要先進行蛀牙或牙周病治療、局部矯正或是補骨程序,使齒槽骨處於穩定的狀態下,才能做人工植牙。

梁嘉元醫師提醒,人工植牙仍屬外科手術,高齡者以及系統性疾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建議先經內科醫師評估,穩定控制其血糖及血壓,確保凝血功能正常,將風險降到最低,才考慮接受。吸菸者最好在植牙前先戒菸,以免降低人工植牙的成功率。

梁嘉元|醫師

全口重建暨植牙中心 主任

PGY指導醫師

專長:
‧美容牙科

‧膺復假牙
‧人工植牙
‧牙周病雷射治療

學經歷:

1)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
2)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3)台灣假牙學會會員
4) 台灣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5) 戴蒙(DAMON)矯正系統助教
6) 美國紐約大學(NYU)美容牙科專科訓練
7)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牙周美容專科訓練
8)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植牙專科訓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